推荐活动

中国生命科学和医药研发正处在最好发展时期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2-10 生物探索 赞(6)
分享: 
导读
  2012年生物技术国际会议6月18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中国分会场受到参会者的热切关注,各个与会的讨论小组成员就中国日益成熟的生命科学、药物发现与开发运营的各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讨论小组成员、北京康蒂尼药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楹表示,中国在药物发现和开发上具有自己的雄心壮志。从以下的简单总结中我们可以发现,这并非虚言:  &em...

  2012年生物技术国际会议6月18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中国分会场受到参会者的热切关注,各个与会的讨论小组成员就中国日益成熟的生命科学、药物发现与开发运营的各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讨论小组成员、北京康蒂尼药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楹表示,中国在药物发现和开发上具有自己的雄心壮志。从以下的简单总结中我们可以发现,这并非虚言:
  中国大学里的生命科学研究者正在与跨国公司以及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建立日益紧密的合作。例如,无锡药明康德的CFO Edward Hu表示。北京肿瘤医院正在与无锡药明康德合作开发一种新的研究用肿瘤细胞系。
  我们已经知道,一些重要的生命科学研究发现来自于美国的研究机构,比如哈佛大学、史隆-凯特林癌症中心、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而将来我们将看到大型研究出自中国,比如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的副主任张泽工表示,在这些机构以及其他的科学研究机构中,顶尖的研究精英在政府科研基金的资助下开展科研。
  在中国医疗保险已经覆盖到97%的居民,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了中国在生命科学和医药上的研发。
   Edward Hu说,由于政府的支持,中国国内生物技术在研发的投入上非常积极。
  北京康蒂尼药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楹表示,中国药物研发成本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例如,新药临床实验申请前的工作成本只有60至100万美元。
  中国一直在组建自己有经验的科学家团队,以无锡药明康德为例,它在全球拥有6000员工,其中5000的科学骨干是国内的。座谈小组表示,中国一直在大学中致力培养科学家,或者是直接从国外引进博士。
  目前在中国,辉瑞无疑是最大的医药/生命科学跨国企业。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医药市场。到2015年将上升到第二。
  中国生物产业的美好时代
  2011年,科技部印发了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规划将生物技术描述为诶21世纪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是世界各国竞争的战略重点。该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目标: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技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生物产业整体布局基本形成,推动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使我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1]。
  此外科技部还分别引发了《“十二五”现代生物制造科技发展专项规划》[2]、《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3]、《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4]。
  在2012年6月初通过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其中提到生物产业要面向人民健康、农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强化生物资源利用等共性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开发,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
  据媒体报道,《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目前正等待国务院最后的讨论,待讨论通过后公布。《规划》预计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将达3.6万亿,较2011年产值1.5万亿增长一倍以上。而根据此前科技部发布的《“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质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和生物服务等领域将是生物产业的发展重点。
  据了解,在“十一五”规划中,疫苗、诊断试剂、创新药物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作为重点扶持的专项,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而在新的生物产业规划中,除了对原有的扶持专项延续和拓展外,还会加强对于创新类疫苗、单克隆抗体、基因工程药物等创新类制药领域的扶持力度,上述领域未来将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政府扶持基金和技术支持。
  目前,国内诊断试剂行业增速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在提倡早诊断早发现疾病的趋势下,疫苗行业有望获得较快发展。而基因工程药物由于拥有多项化学药物难以替代的特点,特别是重组蛋白药物克服了生物源性提取蛋白药物杂质多、质量控制不稳定的缺点,未来也将获得大力支持。
  [1] "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
  [2] “十二五”现代生物制造科技发展专项规划
  [3] 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
  [4] 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