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投资界:“投医疗健康行业心里踏实”

首页 » 产业 » 行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医药行业的格局呈小、多、散的局面,跨国企业依然牢牢把持着核心药品领域的市场份额。 “我记得2011年第一次办这个论坛时,来了一两百人。而昨天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一定要控制人数,因为报名人数已经接近600人。”主办方代表、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在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上这样一番开场白,足可见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如今的火热程度。 受人...

中国医药行业的格局呈小、多、散的局面,跨国企业依然牢牢把持着核心药品领域的市场份额。

“我记得2011年第一次办这个论坛时,来了一两百人。而昨天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一定要控制人数,因为报名人数已经接近600人。”主办方代表、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在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上这样一番开场白,足可见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如今的火热程度。

受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扩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取得了快速增长,并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者来此“淘金”。那么,我国的医疗健康行业究竟蕴藏着哪些“金矿”?

快速发展

据2012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仅占有5.20%的床位、12.34%的卫生人员和13.05%的执业医生。从医疗健康支出来看,近年来,个人医疗卫生的支出和卫生总费用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医疗服务供给的增长速度。


“这说明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需求很大的行业。”倪正东说。

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纷纷进入。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8~2012年,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热度保持上升态势,虽然2012年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总额较2011年的历史最高点有所下滑,但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仍保持增长,达到188起。

据倪正东透露,清科也投资了5家做医疗健康的公司,其中有4家最近两年获得了再融资,有2家公司最近6个月融到了新一轮资金。

“投互联网像玩过山车,投医疗健康行业心里很踏实”,这成为投行LP(有限合伙人)心理最真实的写照。

据清科研究中心对美元和人民币基金的LP最希望基金投资行业的调查,排在第一位的不是清洁技术,也不是移动互联网,而是医疗健康行业。

如何创新

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比如,中国医药行业的格局呈小、多、散的局面,跨国企业依然牢牢把持着核心药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在一些利润较高的领域,跨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的。

在医疗器械领域,虽然中国诞生了像迈瑞这样的优秀企业。但与此同时,跨国企业也开始提高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在推出新产品的速度、本地化的定制程度、研发和专利保护等方面,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当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正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之时,中国医疗健康业该如何把握当前的发展机遇?

北京傲锐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无为认为,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要想有创新,需要社会对创新有足够的奖励。“做新药是很难的事情,如果没有重奖,不会有太多的新药出来。”

目前,中国在奖励新药方面已经有了一些举措,比如将浙江贝达药业的凯美纳列入医保范畴。在何无为看来,这是会带动整个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路径之一。

除了政府建立创新机制,企业在创新时也应找准定位。“我们这个行业有这么一句话,如果是一个商人跟你谈,他可能是在骗你。如果是一个技术人员跟你谈,他可能是自己在骗自己。”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说。

在他看来,很多医疗健康企业的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他们往往对自己产品的市场前景预期过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深圳市源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向阳则建议,企业在做创新项目时,应该分为几个阶段,这样融资会相对容易一些。

“投资者应该关注项目中的技术本身,创业者则要很好地规划整个项目的发展,这样投资者和创业者才能达成共识。”

投资机会


那么,面对快速发展的医疗健康行业,投资者都看好哪些机会?他们又采取了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杨向阳建议,PE、VC多关注那些战略投资者和大型国际药厂的投资走向。

据他介绍,这两年发生了很多大的医药企业投资小公司的案例。比如此前在创业板上市的一家名为先健科技的医疗器械公司,就曾获得了另一家规模较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的投资。他认为这样的案例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而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董事总经理陈鹏辉则更看好创新药方面的投资机会。

他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一些新的治疗机理或治疗靶点的出现,为很多创新型公司提供了新的途径,而不再是大家一窝蜂都去做仿创性的产品。其次,中国各地方政府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几年前有了大幅提高。第三,CRO(合同研究组织)的发展不仅降低了企业做创新药的成本,还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最后,中国消费者对于高价的创新药的接受度也在慢慢提高。

基于上述理由,陈鹏辉对国内的创新药前景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创新药是未来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热点。再往后看10年、20年,我相信中国创新药的企业将走到世界前列。因此在中国,创新药是一定不能忽视的投资领域。”

建银医疗基金投资总监姚元杰则着眼于从宏观角度分析投资机会。

他在论坛上表示,建银医疗将医疗健康产业的商业模式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制造业,包括药品和器械;第二类是流通业,包括一些药品批发企业和连锁药方;第三类是服务业,包括大型的三甲医院和民营专科诊所。

在姚元杰看来,当前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正面临着产业升级和制度变革的机会,产业升级是前两类企业的利好,而制度变革则将为第三类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科学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