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浙商圈:流行基因体检 多家企业纷纷掘金基因生物银行

首页 » 产业 » 企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因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杭州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对身体开始有些担心,加上家族里还有肠癌病人,他日前开始打听哪里有肠癌基因排查的体检项目。最近,打听类似基因体检项目的企业家不少,已有不少浙商开始参与基因体检。   这个月上旬,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微博上确认自己患上淋巴癌,目前正接受治疗,这消息让企业家们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基因体检在...
 

 因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杭州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对身体开始有些担心,加上家族里还有肠癌病人,他日前开始打听哪里有肠癌基因排查的体检项目。最近,打听类似基因体检项目的企业家不少,已有不少浙商开始参与基因体检。

  这个月上旬,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微博上确认自己患上淋巴癌,目前正接受治疗,这消息让企业家们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基因体检在他们的圈子里蔚然成风。事实上,“健康就是领导力”。杭州多家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选择了高端体检,并对高端体检当中的基因检测项目尤为关注。

  “基因治疗,备份健康”已然成了高端人士的一种新消费动向。消费前沿往往预示着一个全新产业的崛起,比尔·盖茨曾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自基因领域”,目前美国每年约有几十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基因检测的市场逐年扩大,基因测序行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被广泛看好。

  国内市场的真实境况又是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杭州近10家从事基因研究、检测以及应用的科技企业并采访了多位科学家和学者,以窥探神秘的基因世界一角—

  像安吉丽娜那样排查“缺陷”基因
  民营企业家是基因体检消费主力


  眼看着又要迎来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度,杭州博泰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女士开始着手梳理公司的客户档案,她发现在与医院合作的高端体检项目中,公司的基因体检项目备受欢迎,而选择这些检测项目的朋友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家或是企业高管。

  “这说明民营企业家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了。”吴女士提到,近年来企业家群体健康状况堪忧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在知名企业家中,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死于肠癌,南京蟠龙金陵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平理死于胰腺癌,杭州道远化纤集团董事长死于肝癌……他们病逝年龄都在50岁左右,这与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0岁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亚健康方面,企业家和企业员工也深陷其中,有调查显示,精英人群和企业高管人群亚健康比例分别为91%和86%。

  从博泰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基因体检指南来看,基因体检其实是一个俗称,它的学名叫“疾病易感性基因检测”,这家公司罗列了20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20种肿瘤易感基因单项检测项目,收费高则近万元,低的只要数百元。不少企业家在参加高端体检项目时,都会特别关注基因检测项目并试着选用。“出于对客户的保密承诺,我们不能说太多,但选择基因体检项目的企业家的确在不断增加。”该负责人透露。

  基因检测,在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热点。7月29日,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东京出席了其执导电影《血与蜜之地》的试映会。37岁的朱莉美丽依旧,4个月前的乳腺切除手术并没有影响到她,这件事也让全球知道了基因检测。

  浙江迪安诊断(300244,股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基因检测的任博士透露,其实像使用在朱莉身上的这种基因检测技术,目前杭州市场上已有应用。“这项技术我们已经开发出来了,主要用在一些高端体检当中。”任博士和吴女士的说法基本一致,选择高端体检并采纳其中基因检测项目的,多数为民营企业家。

  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的杭州万典生物基因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基因工程越来越被人们接受,民营企业家接受得更快些。”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8年为数万名婴儿备份健康
  各大企业纷纷掘金基因生物银行


  长期从事基因与环境健康产业的柳志明,现在是杭州恩氏基因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说到基因,他有很多精辟的比喻—“上帝在造人的时候,给每个人都画了一份图纸,这张图纸就是基因。”柳志明称,起初人们并不知道这张图纸的存在,直到上世纪末基因才被人类发现,结果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人们读不懂图纸。这一现象直到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才得以解决,“人体图纸”被发现并被逐步解读,而他所要做的就是为婴儿保留一份原始的图纸。

  图纸的作用,其实是防止基因突变。

  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陈枢青表示,现在很多父母都十分关注儿童的成长,每年都会给孩子拍很多照片,一岁、两岁、三岁、四岁……但如果将这些照片换成基因的记录,那20年后、30年后就能观察到一个人什么时候突变增加、什么时候突变加快,什么时候发生关键性突变,而这些都是以后治疗疾病的根据。“正常细胞的DNA和肿瘤细胞的DNA有时只有一键之差,如果这个点位找到了,就能够找到治疗肿瘤的抓手。”陈枢青表示,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的关键区别在于,突变!留存基因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步。

  从2006年开始,恩氏基因的主营业务就是提供婴儿基因保存业务,收费为每份3000多元,但到目前为止也只保存了几万份,增速并不理想。提及保存婴儿基因的意义,柳志明举了一个例子:就像一处房子,如果是排水管道方面出现的隐形问题,往往需要重修,但有图纸的话就会方便很多,婴儿基因正是起到这样的参考作用。“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意外或遭遇病症,而基因保存就是为疾病医治提供原始图纸,从原始图纸中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原因和过程,从而实现精确治疗。”柳志明坦言,由于受消费者基因知识普及和认知水平的限制,企业在市场前行的路上并不轻松。

  如果这样努力前行的企业队伍能不断壮大,在不久的将来,基于基因检测,你可以得知自己患某种病的几率有多大,怎样预防,怎样诊断,怎样治疗……而这一美好前景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平台,就是生物银行。2011年10月,深圳国家基因库成立,该项目着眼于为本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性和支撑性服务平台,储存和管理本国特有的遗传资源、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

  杭州市场的基因检测机构数量:目前约十余家,其中部分机构具备做亲子鉴定资质。

  基因检测的采样流程:很多机构采取的是口腔黏膜采样检测方法;还有一些机构采取的是采血检测方法,值得一提的是,疾病易感性基因检测,需要合格的血样(数量和质量);此外也可以是通过毛发采集来检测基因。

  注意事项:请选择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
  价格行情参考价格: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如何做
  基因检测?
  是什么制约了
  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生物银行目前负担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对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研究,让生命在赛道上跑赢时间。

  极地基因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主要从事肿瘤基因诊断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科研服务与合作为一体的新兴高科技医学外资公司,该公司首席科学家韩晓雁认为,导致癌症细胞变异的种类繁多,同一种药物对不同的人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个性化用药是一种新的研究和应用方向。

  “在生意场上,杭州有句话叫"吃头口水",这是很多企业家的成功共性之一;可是在身体上,往往连"末班车"也可能耽误了。人类早逝于肠癌是很令人惋惜的,因为肠癌的发生期有五年左右,在此期间发现,可以有95%上的治愈率。”韩晓雁透露,这时个性化的基因检测可以提高对患者用药的精准性,从而为治疗赢得时间。

  华大基因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基因检测技术已开始涉及临床应用,但将其大规模推广及采用还存在很多挑战。前沿科技的创新突破需要国家政策法规的保驾护航和及时创新跟进。这一说法在业内几乎是一种共识,基因检测应用在临床个性化用药、设计新药、疾病风险预测、健康管理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基因检测技术可诊断出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健康管理顾问们可以利用基因检测技术为客户打造个性化保健方案。

  “基因对信息的海量性处理还没有达到一对一的关系,有时需要很大的投入才能得到微乎其微的回报,这时就存在医学与经济学的对立。”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陈枢青表示,临床数据的缺乏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杭州恩氏基因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柳志明认为,人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此外,高额的检测成本也是让基因检测难以进入千家万户的重要原因之一。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陈枢青透露,10年前,人们需要用30亿美金测通人类基因组,如今已有进步,人们花两三万人民币便可知道一个人的基因序列,如果检测成本再次降低的话,这个产业将会飞速发展。

  对此,杭州博兴基因技术有限公司金维正特别有感触,他多次为公共媒体以及专业机构提供专项检测。“牛肉丸里没有牛肉,就是我们检测出来的,市面上的肉松到底是什么肉做的,我检测后发现很多都是鸡肉做的鸡肉松。”金维正透露,这样一次检测的费用约为2000元,普通消费者基本上不会主动送检,假设费用降低到十分之一的话,估计送检的客户群将迅速攀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每日商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