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加拿大:投保人应当具有基因隐私权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加拿大隐私专员办公室在上周五颁布了一项政策,规定生命和健康保险公司不允许要求查看申请人的基因检测结果。此项规定一出,保险公司不再要求承保人在申请一项新的保险时必须进行基因检测。有关基因隐私的问题已经讨论了相当长的时间,基因检测在加拿大也已流行多年,而究竟为何隐私专员现在会突然有此举动呢?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就是,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引发政府官员的注意。去...


加拿大隐私专员办公室在上周五颁布了一项政策,规定生命和健康保险公司不允许要求查看申请人的基因检测结果。此项规定一出,保险公司不再要求承保人在申请一项新的保险时必须进行基因检测。
有关基因隐私的问题已经讨论了相当长的时间,基因检测在加拿大也已流行多年,而究竟为何隐私专员现在会突然有此举动呢?
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就是,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引发政府官员的注意。去年,参议院就引入了一个有关限制保险业中涉及基因遗传信息的法案,禁止因潜在的遗传疾病风险而歧视承保人。当然,这其中也伴随着一些重要的司法权问题,例如2008年美国的GINA。立法的一个明确目的就是禁止医疗保险承保中使用基因测试信息。
然而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则是,从长远来看,基因测试的普及对于加拿大民众的基因隐私的影响问题。有几个因素表明基因测试的普及会在加拿大持续增增长下去。23andme公司目前直接面向消费者(DTC)提供了一项测试,即追踪个人的祖先,提供最原始的基因数据并附上个人患病风险的评定结果说明,整套服务大约仅需100美元。尽管因为近期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些监管冲突,导致23andme公司不再提供后者服务,但这只是暂时性的。随着有关基因与疾病间关系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发展,一旦冲突清除,23andme或者其他一些公司很有可能以另外的形式重新恢复此项服务。随着测序技术的改进和需求的增长,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的花费只会越来越少。同样地,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通过公共卫生保健体系寻求基因检测服务。
加拿大隐私专员办公室说,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些基因检测是必需的、有效的风险评估工具,故应断掉公司索取既存检测结果的路。这项举动是对基因检测技术的普遍流行的一个直接回应,并且也是保证个人基因遗传信息的健康发展的一项战略。这也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即保险公司必需采取一些更有利的措施来应对这一政策。


来源: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