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埃博拉”将纳入传染病管理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09-03 东北网医药频道 赞(2)
分享: 
导读
  为防备埃博拉输入可能,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将埃博拉出血热纳入我国传染病报告系统,目前暂纳入“其他传染病”管理。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向媒体介绍埃博拉防控工作进展。中疾控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苏雪梅介绍,在本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中,中国疾控中心对《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快速更新定制,添加了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信息网...

  为防备埃博拉输入可能,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将埃博拉出血热纳入我国传染病报告系统,目前暂纳入“其他传染病”管理。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向媒体介绍埃博拉防控工作进展。中疾控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苏雪梅介绍,在本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中,中国疾控中心对《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快速更新定制,添加了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信息网络直报、审核、分析和动态追踪管理等功能,并与埃博拉防控方案同步上线运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还公布埃博拉出血热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对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医护人员防护等提出要求,以最大限度减少医院感染风险。
  记者昨日还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已检测20份标本,均为埃博拉病毒阴性。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德新介绍,目前,我国尚未收到埃博拉疑似病例报告,这20份标本主要为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但经检测均为阴性,已排除埃博拉病毒。其中9份标本疟原虫核酸或抗原阳性,已按疟疾病例进行及时治疗管理。
  李德新说,在埃博拉病毒实验室检测方面,中国疾控中心已建立了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以及抗体的检测技术,可同时对埃博拉病毒的多个核酸靶标进行检测。具有国家认可和认证的能够开展埃博拉病毒实验室检测的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能够随时接受样本开展检测,并在3个至5个小时完成埃博拉病毒实验室检测,确认是否存在埃博拉病毒感染。
  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西非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疾控中心于8月初启动了埃博拉出血热应急响应,从防控方案制订、疑似病例监测、病例报告系统完善、实验室监测及诊断等方面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