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血液检查联合基因测序将成为未来癌症检查的新方向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09-09 检验之星 赞(2)
分享: 
导读
《科学》杂志在线报道称,无论哪种类型的癌症,肿瘤细胞总是发生染色体变化。而这暗示着一种能够检测患者血液内染色体异常的检验方法,可能成为一种常规癌症检验法。

  人们通常在出现症状或者进行诸如乳房X射线检查等筛查时,才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一般而言,即使癌症筛查也只能在肿瘤已经生长出来或是扩散后才能检查出来,这时癌症已经很难治愈。《科学》杂志在线报道称,为了寻找一种不依赖于已知癌症基因组成而检查肿瘤DNA的方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VictorVelculescu&LuisDiaz实验室的RebeccaLeary和同事,以及来自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者,研究了他们手头的观察报告,发现无论哪种类型的癌症,肿瘤细胞总是发生染色体变化。而这暗示着一种能够检测患者血液内染色体异常的检验方法,可能成为一种常规癌症检验法。虽然研究显示,该技术目前仅对晚期癌症足够敏感,但是,这貌似只是钱的问题,一旦DNA排序花费降低,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最终该检查也能筛检早期肿瘤。
  不过,在肿瘤初期时,人们能从简单,精度高的血液检查中发现什么?现在通过排序肿瘤释放在患者血流内的异常DNA,研究人员朝用常规血液检查检测癌症迈出了重要一步。通常,肿瘤DNA检测依靠寻找已知的癌症基因突变来区分癌症DNA和正常DNA。
  首先,研究人员从取自10位结肠癌和乳腺癌患者的血液标本里分离出DNA。然后,他们使用下一代DNA测序技术读取了血液DNA中的全部基因组。结果显示,癌症患者的血液DNA都出现了染色体变化,而10个健康对照组成员的DNA没有异常。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最近的《科学—转化医学》上。现在,研究人员对新的技术充满希望。该方法有多种用途,例如该技术还能在不进行活组织检查的前提下,判断一位患者应该服用何种药物。他的研究小组致力于追踪肿瘤是否对治疗有响应及手术后是否复发。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8日报道,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18日发布消息称,将着手研究1次抽血即可判断13种癌症及痴呆症的化验技术。研发人员计划将开发工作持续到2018年度,之后将其应用在体检上。据NEDO介绍,该项目所需经费约为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3亿元)。研究人员将调查血液中存在的“微RNA”物质,该物质在人体中有超过2500种。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随着疾病的不同,“微RNA”物质在血液中的分泌种类和数量会发生变化。13种目标癌症分别为胃癌、大肠癌、肺癌、肝脏癌、乳腺癌等日本人常患癌症。研究人员将调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保存的患者血液,找到各疾病特有的“微RNA”。
  目前为止,筛查癌症主要通过抽血检测肿瘤标志物,但很多情况下,癌症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无法化验出来。而“微RNA”在癌症细胞更小的状态时也会分泌,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有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部门负责人落谷孝广称“如果只需抽血就可以化验出各种癌症,将减少患者的身体负担。希望这项技术能早日投入应用。”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