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获赔4200余万,迈瑞专利战全线获胜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09-11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同处深圳、且颇有渊源的两家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从2011年起,大打知识产权战,最终大哥压倒了小弟。日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生物)与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理邦仪器)之间的系列知识产权案件有了重大进展,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作出的5起判决中,迈瑞生物全部取得了胜诉,获赔总金额高达4200多万元。在社...

 同处深圳、且颇有渊源的两家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从2011年起,大打知识产权战,最终大哥压倒了小弟。日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生物)与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理邦仪器)之间的系列知识产权案件有了重大进展,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作出的5起判决中,迈瑞生物全部取得了胜诉,获赔总金额高达4200多万元。在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国内知识产权案件“判赔低”的大背景下,深圳中院在这两家企业之间的3起专利侵权案件中,分别作出了2000万元、1500万元和628万余元的判赔,尤其令人关注。
  本是同根生
  追溯起来,迈瑞生物和理邦仪器的渊源颇深,两家公司都脱胎于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安科)。而深圳安科被称为医疗器械行业的“黄浦军校”,不仅开创了国内的医疗器械行业,还培育了一大批这个领域的人才。后来,作为老同事的徐航和张浩,先后从深圳安科离开,各自走上创业道路,分别成立了迈瑞生物和理邦仪器。
  如今,迈瑞生物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医疗器械企业,2013年全球销售额超过70亿元,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尤其是在监护仪和彩色超声仪领域,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开创20余项“中国第一”。其中监护仪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越通用电气、飞利浦等国际巨头,连续11年稳居第一。2006年9月,迈瑞生物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迈瑞生物的实力从其专利申请量上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据了解,截至2014年7月底,迈瑞生物拥有已授权中国专利1022件,其中发明专利占相当大比重;获得授权的国际专利有211件;此外还有近700件专利申请正在审查之中。
  理邦仪器则是国内另一家较有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心电参数仪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具备与世界顶级品牌抗衡的实力,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理邦仪器于2011年在国内创业板上市。财务报告显示,理邦仪器2013年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
  据了解,双方不但是师出同门,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还是关系良好的合作伙伴。理邦仪器当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生物多年来一直是其大客户之一。双方合作期间,两家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表现优异,成为行业领头羊。
  然而,这种友好和默契到2011年4月嘎然而止。
  一朝诉讼起
  2011年4月,迈瑞生物以侵犯专利权及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向深圳中院提起总共24起诉讼,指控理邦仪器生产的多种型号监护仪及超声影像设备侵权。最开始的诉讼索赔金额为2500万元,此后经两次变更最终超过1亿元,其中就侵犯专利权索赔6500多万元,就侵害商业秘密索赔4100多万元。
  当时正值理邦仪器网上申购的前夕,迈瑞生物的起诉还被认为是要阻止理邦仪器的上市融资。但是在理邦仪器实际控制人作出承诺“如果侵权诉讼最终败诉,并因此需要支付任何侵权赔偿金、相关诉讼费用,或因本次诉讼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遭受损失,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共同承担公司因本次诉讼产生的侵权赔偿金、案件费用及生产、经营损失”之后,理邦仪器最终得以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渊源颇深且原本关系良好的合作伙伴,怎么突然之间诉诸公堂了呢?其实背后还是市场的竞争。据了解,当年理邦仪器不断扩张产品领域,对迈瑞生物的固有市场造成冲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未能做好知识产权的预警与规避,从而为此后被诉侵权埋下隐患。按照迈瑞生物相关人士的说法,“侵权太过明显,有的仪器所用软件源代码竟然是一模一样的,甚至连错误都直接复制过去了”。
  在向深圳中院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中,迈瑞生物认为理邦仪器8款多参数监护系列产品和4款超声产品,涉嫌侵犯其“一种便携式超声诊断仪”(专利号为ZL20071012461.7)等专利权;在关于侵害商业秘密的案件中,迈瑞生物认为,理邦仪器部分产品采用的软件的技术信息、PCB图和电路图存在侵权行为,甚至连BUG(错误或漏洞)都相同,理邦仪器的数名核心技术人员曾在迈瑞生物就职,理邦仪器在明知这些技术人员透露的技术秘密属于迈瑞生物知识产权的情况下而予以使用,构成侵权。
  2012年5月,一直深陷专利侵权和商业机密纠纷案的理邦仪器突然主动出击,向深圳中院提起诉讼,指控迈瑞生物实施了涉嫌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请求法院判令对方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5000万元。
  结果一面倒
  后来,双方之间的这一系列诉讼从20多起调整合并成5起,其中迈瑞生物诉理邦仪器侵犯专利权案件3起、侵害商业秘密案件1起,理邦仪器诉迈瑞生物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案件1起。目前这5起案件陆续有了结果,迈瑞生物赢得全部胜诉。
  在迈瑞生物诉理邦仪器M80等7款产品侵犯其“电子无创血压测量装置”发明专利案中,深圳中院经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理邦仪器生产、销售的这7款多参数监护仪侵犯了迈瑞生物的上述发明专利权,判决理邦仪器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迈瑞生物经济损失1500万元。
  在迈瑞生物诉理邦仪器侵害“心电算法”技术秘密案中,深圳中院经审理后认定理邦仪器非法获取了迈瑞生物的上述技术秘密,并非法使用在其多参数监护仪产品上,构成侵权。一审判决理邦仪器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迈瑞生物经济损失2000万元。
  在迈瑞生物诉理邦仪器3款超声诊断仪侵犯其“一种便携超声诊断仪”发明专利权案中,深圳中院经审理,同样认为理邦仪器侵权行为成立,须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迈瑞生物经济损失628万余元。
  在另一起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迈瑞生物诉理邦仪器侵犯“一种便携超声诊断仪”发明专利权案中,广东高院作出了维持一审判决,即理邦仪器构成侵权,须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迈瑞生物经济损失100万元。
  而在此之前,理邦仪器诉迈瑞生物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案,经广东高院二审作出判决,同样维持了深圳中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即迈瑞生物相关言行并不构成商业诋毁,没有损害理邦仪器的商业信誉,驳回理邦仪器的诉讼请求。
  此外,在双方诉讼过程当中,理邦仪器还针对迈瑞生物的相关专利权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有一些案件还经历了行政诉讼,最终多是维持迈瑞生物相关专利权有效。
  迈瑞生物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诉讼,理邦仪器对其产品采取了一些规避侵权措施,但这也给他们的业绩带来很大影响,从其财务报告可以看到,理邦仪器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5927.23万元、5519.57万元、3270.2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0.22%、6.74%、37.13%。“一款医疗器械从研发到投入市场,最少需要两年以上时间。理邦仪器在我们的诉讼压力下,部分产品要研发更新换代产品,这需要一个过程,时间比较长,对其公司业绩的影响会逐渐显现。”
  迈瑞生物该人士还表示:“医疗器械行业的研发集多学科、多领域于一体,因此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的投入。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水平较发达国家还落后很多,因此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应该做的是奋起直追而非侵权。希望通过这样的案例,能够带动起行业内自主研发的良好风气。”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