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医改又要迈出非常重要的一小步?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09-17 福布斯中文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决定在全国34个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城市,实施“医药分开”改革。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决定要在34个城市里对公立医院进行重要的改革试点。

  对于中国的医疗改革,一个最一致的批评是,中国医院的收入高度依靠药品销售和诊断检查。上周,中国商务部迈出了在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小的一步,但它可能为更重大的改革奠定基础,即改变中国医院过度依赖处方药销售的状况。
  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决定在全国34个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城市,实施“医药分开”改革。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决定要在34个城市里对公立医院进行重要的改革试点。具体来说,这些城市的公立医院,由于将获得额外的资金支持,必须对其药品销售和手术的利润率设置封顶限制。而上周新宣布的改革措施,要求医院对其收费单进行拆分,即所谓的“医药分开”。
  这看起来可能是一项小小的调整,但商务部的这个决定,是用来压缩销售药品能够带给医院的利益,方法包括价格限制以及不允许对病人账单进行医药捆绑,从而迫使医院选择退出药品销售市场。
  财新网引述商务部的话说,“应该让有资质的大型零售药店承担医院门诊药房的服务,并形成医生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私营药店购药的模式。”好吧,我们可以质疑这些改革措施是否能够让医疗服务更加实惠和普及。不过,商务部此举是为中国药品零售行业亟需的扩张开了绿灯。
  如果上述改革措施能够推行下去,只有一小部分现有的药品零售商,比如金田药业、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和金象网上药店,能够从中获益。但是要想让药品零售行业得到大发展,还需要具备一个条件——这不仅是对中国国内的药品零售业者有利,对欧美的大型连锁药店,比如Boot Pharmacy、CVS以及沃尔格林(Walgreens)等,也是极大的利好,那就是实现政府资助的医保系统与零售药店接轨。现有的中国药品零售市场需要进行整合:据大部分人认可的估计值,中国目前有近13万家小型药店,品牌超过2,000个。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了如今中国药品流通市场的现状,规模最大的三家药品分销商仅占国内市场不到20%的份额。这也就难怪全球规模最大的药品分销商——康德乐(Cardinal)和麦克森(McKesson)——正密切关注中国市场,以确定何时能够拓展其在中国的存在。
  如果我们假设一下,本周的公告能够开启34个城市的成功试点,政策的可持续性将取决于中国政府向医院提供的补贴。中国医院并没有串通一气,让患者支付高出合理范围的药费。相反,它们创造性地找到了办法,来弥补财政拨款长期不足所产生的资金缺口。对于此次改革以及其他类似将要发生并改变中国医疗服务和支付方式的改革,医院和政府之间的报销机制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强化。医院管理人员需要获得信心,即这些改革措施给医院造成的收入缺口将由政府补贴进行弥补。
  如果在这方面没有绝对的透明,中国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的经济寻租行为只会被重新定向。在医院工作可能成为一项结束职业生涯的决定,而不是响应公共服务的召唤。更糟糕的是,医生、管理人员和家属之间的腐败和以权谋私现象可能会变本加厉。如果处理得当,这些看似细微的改革措施有可能彻底改变中国医疗服务付费的方式,更不用说为充满活力的国内药品零售市场提供激励,并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可以说,中国的这个行业部门亟需外部投资和专业知识。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