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Health:心血管疾病状况与家庭、社会关系质量有关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09-30 千人智库 赞(5)
分享: 
导读
患者组社会支持度较低,不容易培养深层关系,容易与他人产生冲突,相应的家庭、社会关系质量明显低于没有患病的人。

  最近热播的《卫子夫》另辟蹊径,宣扬所谓“和乐后宫”的正能量。后宫即皇帝的家庭,后宫和乐就是家庭关系融洽。自公元前1000年以来,人们就已经注意到身体和精神之间的关系,相信关系融洽,能够促进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身体上的疾病多少会受到一个人心理状态的影响。据说这一点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重要,不知道汉武帝得以七十而终,与此有无关系?

  心血管疾病(CVD)是由心脏和血管疾病引起的,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疾病(心力衰竭)、脑血管疾病(中风)、血压升高、外周动脉疾病等情况。易患心脏疾病的人,通常有几个生物因素异常,如血液中某些脂肪水平异常,胆固醇水平升高或脂蛋白胆固醇浓度降低,吸烟、缺乏体力活动,超重,年龄增加,以及有过早冠状动脉心脏疾病家族史。
  个体的性格特征,对增加或减少压力对心血管运作的消极影响具有重要作用。预防措施和生活方式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因此,伊朗学者在研究中的主要目的,是比较心血管疾病患者与没有患病的人,在社会、家庭关系之间的差异,这些患者通常是D型性格。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2014年9月刊上,发表了伊朗科尔曼医科大学学者Maryam Izanloo等人的这篇研究论文。
  学者采用了横断面研究,从2011年1月-2012年12月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中选择了病人样本,包括150位志愿者,经由心脏病专家确认患了心脏疾病,且没有染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至少受过小学教育,可以完成调查问卷,而且已婚。研究人员选择了没有患病的人作为对照组,并与患者组的人口特征(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和教育水平)相匹配。

  实验的研究方法采用了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包含关系质量量表(QRI)和个性量表(DS14)。QRI用来衡量(社会、家庭)关系的质量,除了衡量从父母、配偶和朋友那儿得到的社会支持之外,还对人际冲突和关系深度进行了衡量。这个量表包含了27篇文章、3个子量表的内容。DS14用来衡量消极情绪和社会阻碍的程度。(表1、2)

  平均值(M)的比较结果表明,对照组获得了更多的社会支持,关系更深,关系冲突值较低。因此,患者组社会支持度较低,不容易培养深层关系,容易与他人产生冲突,相应的家庭、社会关系质量明显低于没有患病的人。
  社会支持是人际关系质量量表的其中一个子量表。社会支持的有益影响来源于何处?一种解释是,更容易形成健康的行为,如健康饮食,不吸烟喝酒,健康行为更具稳定性。
  冲突关系是人际关系质量量表的另一个子量表,这方面在心脏病患者和没有患病的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婚姻冲突让人们的婚姻满意度大大降低,离婚率大大上升,而家庭的支持对于患者的意义重大,特别对配偶的影响巨大。配偶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情感支持、陪伴和理解,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颇有帮助。
  在研究中,与配偶或家人关系和乐、融洽,心血管病患会感到更加舒适,心理健康值更高。与支持度高的患者相比,社会支持度低的患者心肌梗死的死亡率要高4倍。
  人际关系质量量表还有一个子量表,是关系的深度。冲突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那么亲密。身体疾病让人们不能工作,失去收入来源,无法补贴家用,因而导致了家庭和社会关系受损。
  心血管疾病患者拥有更多D型人格特点,容易焦虑、紧张、不快乐,隐藏起自己的情感。这类性格释放出皮质醇,是关系的调剂,但也增加了心理、生理疾病风险。
  原文链接: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9549(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