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独家:到底有多少埃博拉患者?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10-22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每隔几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就会发布埃博拉疫情的“最新情况”,这个发布具有每个受感染的国家的新的病例数和死亡数。根据上周五的更新,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是9216和4555,这个数据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而这些数据会被近距离接触过埃博拉疫情的人们迅速的转化,例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的病毒学家Ian Mackay和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PHD Maia Majumder,他们在网上的信息系统中及时将疫情可视化并推算全球实际的病例。

  但广为人知的是,数字显示的并不代表实际情况,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会有病例没有进入官方统计。在每一个疾病爆发的地方都会发生漏报,并且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进行埃博拉病毒的跟踪尤为困难。随着疫情的蔓延,漏报似乎有越演越烈之势。
  那么WHO的数据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以及研究人员如何估计受害者的实际人数?以下是这些关键问题的一些回答。
  WHO是否承认,这些数据太低了?
  是的。在今年八月份的报告中说,现在的数字“大大低估”了疫情的严重程度。WHO的最新情况经常出现数据方面的纰漏。例如,在10月8日的更新中,曾指出在利比里亚之前的3周,疫情有了下降的情况,但这是“不太可能的”。“相反,它反映了卫生系统的不堪重负,以及准确记录流行病学数据的能力的下降。从现场报告和第一反应得到的数据明显是从几个关键位置得到的,并且实验室的数据还没有被纳入到官方估计的数据,这表明在利比里亚发病例数增加是十分清楚的。”
  报告的数据从哪里而来,并且为什么他们总是太低?
  据官方统计,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政府会将数据传送给WHO,然后WHO将数据告知全球。但是WHO也密切参与,帮助政府确定这些数量。WHO流行病学家Christopher Dye说,这些数据是从多个方面获得的;但是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获得:诊所和治疗中心,从事埃博拉病毒测试的实验室和埋葬队。
  很难得到正确的数字是有很多原因的。例如,许多患者并不就医,因为他们并不信任医疗系统或者住得太远。这些患者中,有的人在来的路上死了,另外一些也会因为治疗中心过载而选择离去。在家死亡的埃博拉患者,一些没有报告政府就直接埋葬了。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些数据需要一段时间拉进行记录和传递,并最终进入数据报告系统。
  检测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报告排除了主要根据症状的疑似病例;可能病例,即其有症状,并且可以连接到一个已知的埃博拉病例;确证病例,即患者样本在实验室检测为阳性。在一个理想的情况下,所有的疑似和可能病例都应该进行测试,但是由于测试能力的欠缺,这并没有实现。在WHO10月15日的报告中,在这三个国家的中只有56%的疑似和可能病例进行了检测,而在利比里亚,这个问题更加严重,只有22%。(上周五的报告中利比里亚的情况并没有进行细分,所以表示这些数据是“暂时不可用的”)。
  Dye说,WNO和其他组织正在努力改善当地的报告水平。别的不说,他们正在试图建立一个系统,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唯一的标识号。Dye说,现在,进入埃博拉治疗中心的患者,之后进行实验室样本测试,这可能导致一名患者被登记两次,因为现在没有办法知道实验室和治疗中心确诊的是同一名患者。
  是否有办法来估计漏报的程度?
  有。例如,在一种叫做捕获-再捕获的技术中,流行病学家进入一个区域或者地区,并确定这里发现的埃博拉发病和死亡病例在进入官方统计数据所占的百分比。埃博拉疫情模型专家,在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Martin Meltzer说(术语捕获-再捕获是从使用两轮诱捕野生动物来研究其种群大小的案例中借来的。)。但鉴于埃博拉研究小组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风险,这种方法是具有挑战和危险性的,Meltzer说:“我并不打算让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收集数据。”
  上个月发表的一篇文章,Meltzer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不同的技术进行估计。CDC有一个计算机模型,这个模型能够计算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基于案例开始的那一刻起,多张病床如何被使用,以及其累积数目。例如以8月28日为例进行计算,这个数字式利比里亚有143名病人使用病床;但现场的人们告诉Meltzer实际使用病床的人数是320,高于预计2.24倍。“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其他更高修正数的情况,所以我们取整,将修正系数定为2.5,” Meltzer说。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计。此外,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随着时间,漏报的变化可能很大。
  CDC团队基于2.5的修正系数,预计最坏的情况是,到明年的1月20日,会有140万例埃博拉病例,但是这是假设控制措施方面没有取得进展。这个预测仅包括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在几内亚,报告的病例数波动过大以至于不能做出预测,这也可能部分是由于漏报所造成的。
  WHO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修正系数么?
  WHO没有公布估计情况。“这点已经有了大量的讨论,但是也具有大量的不确定性,” Dye说。然而,为了内部规划的目的,WHO使用2.0作为修正系数。当上周WHO的Bruce Aylward在新闻发布会上说,WHO现在估计到十二月初每星期将有五千至一万个新增病例,“5000和10000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修正系数,” Dye说。修正系数2.0意味着总病例数将超过18000,而死亡数将超过9000。
  如果数字远远超过预期,他们是否应该公开?
  即使漏报了很多案例,数字的趋势依然是十分有意义的。他们清楚的表明,按这个趋势下去,每3~4周,病例将会增加一倍左右。但是如果漏报情况恶化,我们将更加难以分辨这种趋势。
  最近的数据有没有好消息?
  有。在疫情爆发的中心-塞拉利昂的凯内马和凯拉洪县地区和利比里亚的洛法-的新增病例已经出现了下降,并且这不是因为少报造成的。“这种趋势已经出现了足够长的时间了,现在,我们有信心相信,在这个区域的发病率是真正的减少了,这可能得益于我们的控制措施,”Dye说,“在这个区域工作的同事也是这样认为的。”
  Dye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安全墓葬的数量的增加。(埃博拉病毒的受害者的尸体是极具传染性的。)在受影响的地区,人们已经坚持放弃传统的丧葬习俗,因为其具有很高的传染风险,但是在这三个地区,当地领导人,WHO和其他组织都支持这种变化。Dye说,“我们希望能够将感染从我们的社会中消除。”(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http://news.sciencemag.org/health/2014/10/how-many-ebola-cases-are-there-really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谢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