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熬夜令年轻人也中风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1-11 全球顶尖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导读:7月24日上午,凤凰卫视37岁的著名女主播刘珊玲在家中突发脑溢血,被及时送往香港医院救治。不少网友看到此消息都唏嘘不已,在希望她尽快康复的同时,也提出一个疑问:脑溢血不是“老人病”吗,为何这么年轻也会中招?!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洪华教授

7月24日上午,凤凰卫视37岁的著名女主播刘珊玲在家中突发脑溢血,被及时送往香港医院救治。不少网友看到此消息都唏嘘不已,在希望她尽快康复的同时,也提出一个疑问:脑溢血不是“老人病”吗,为何这么年轻也会中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洪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包括脑溢血在内的脑卒中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增长,并呈年轻化趋势。在发病人群中,45岁以下患者所占比例达7%,其中相当部分的发病与年轻人饮食不节制、缺乏运动、经常“颠倒黑白”熬夜、精神紧张等有密切关系。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已成为头号元凶

洪华教授介绍,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致死率和致残率极高。脑卒中有8大高危因素,即是否有高血压、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体育锻炼很少、明显超重、脑卒中家族史,如果这8项中你有3个以上,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

以上提到的八大高危因素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年轻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年轻人的生活工作方式有密切关系。如三四十岁的人常在外面应酬,餐馆里的菜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将血管堵塞。

此外,三四十岁的青壮年大多是单位的中流砥柱,不可避免地成为“熬夜族”。从养生角度来说,晚上11时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保证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引起年轻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和病因有很多,但以上这些疾病及因素占了一半以上”,洪华建议,如果你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除了进行必要的筛查、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以外,要从根本上改变不良的生活工作习惯,否则,你将来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就会是其他人的5倍!洪华介绍,中山一院正在申报新的课题,准备对广州40岁以上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并进行早期干预,以降低这部分人群将来发生脑卒中的风险。

先天性血管畸形 必须警惕的凶手

先天性血管畸形在年轻人脑卒中,尤其是出血性脑卒中发病原因中占有相当的比例。洪华介绍说,先天性血管畸形症状比较隐匿,但并非毫无征兆,只是多数情况下没有引起年轻人的重视。他建议,如果出现反复头痛,且头痛的位置比较固定,疼痛的性质相近,最好到医院接受血流动力学方面的检查,如经颅多普勒。如发现有异常,要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如CTA、MRA等,以上检查均为无创性。若以上检查发现先天血管畸形可能性很大,则要做有创性的DSA(即血管数字剪影成像)检查。

先天性血管畸形患者应遵循医生意见,选择手术或保守治疗,预防脑卒中的发生。此外,心瓣膜病变、卵圆孔未闭等先天或后天的心脏疾病也是年轻人卒中不可忽略的原因。

梅毒性血管炎 不再是少见的病因

梅毒是由苍白(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当梅毒螺旋体侵犯生殖器、皮肤、淋巴系统时,会引起人们熟知的梅毒症状,但如果梅毒螺旋体侵犯的是血管的话,会对血管造成破坏,出现血管炎的表现,脑卒中的风险则大大增加。然而,不少梅毒患者并不会感到不适,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梅毒。有的人是因脑卒中入院检查时,才知道自己竟患有梅毒。

据洪华介绍,近年来,他们收治的病人中,因为感染梅毒引起大脑动脉炎并导致脑卒中的病例有上升趋势,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20多岁,男性多于女性。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脑卒中,短期内会反复多次复发,因此神经科为脑卒中的病人常规普查梅毒,希望得到病人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他建议,对于曾经有过不洁性行为者,无论有无不适,都最好到医院筛查梅毒,尽早发现并进行规范治疗。梅毒感染治疗不彻底或者没有治疗,几年后一般都会发现脑血管有动脉炎的改变。

特别提醒:小心,别点燃你的“炸药包”!

有些脑卒中患者特别郁闷,自己不过就是有家族史、平时不太爱动、有些胖,竟然就“中招”了,可有的人一身是病,几大高危因素都占全了,也没见他发病。这是怎么回事?洪华教授解释,脑卒中是否发生除了与自身的疾病和身体状况有关外,也与诱发因素有关。前者就好比炸药里的火药,后者就好比导火索。炸药再多,如果没有点燃导火索也不容易爆炸。“导火索”包括情绪的剧烈波动、气温突然降低、长时间感冒、大量出汗、腹泻、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触发因素等。

如果你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除了改变不良习惯、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让你的“火药”减少外,也要注意避免点燃导火索。

自测题:你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吗?

脑卒中有八大高危因素:

1、高血压: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

2、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

5、糖尿病

6、体育锻炼很少

7、明显超重

8、有脑卒中家族史

在这8项高危因素中,如果你有3个以上,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相关检查,并积极防控相关危险因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