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t子刊: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首发症状研究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1-12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英国伦敦卫生信息学研究所及伦敦大学等处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大数据队列研究,探索2型糖尿病与12种心血管疾病首发症状的关系,发现心力衰竭和外周动脉病变是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

2型糖尿病已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疾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和相关临床并发症的风险显著增加,其主要的不良后果为心肌梗死和中风。然而,2型糖尿病如何影响其他急性和慢性心血管症状事件的风险尚不清楚。

英国伦敦卫生信息学研究所及伦敦大学等处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大数据队列研究,探索2型糖尿病与12种心血管疾病首发症状的关系,发现心力衰竭和外周动脉病变是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1月11日的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杂志上。

这项编号为NCT01804439的临床试验共纳入1921260名参与者,其中1887062人(98.2%)无糖尿病,34198人(1.8%)患有2型糖尿病。该研究人群来自CALIBER项目(Denaxas SC, et al. Data resource profil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esearch using linked bespoke studies and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CALIBER). Int J Epidemiol 2012; 41: 1625-1638),基线纳入标准为均无心血管疾病,研究主要的终止点为第一次记录到12种心血管疾病症状表现之一。该研究比较了心血管疾病首发症状的累积发生率曲线,并采用Cox模型评估了各种首发症状的风险比(HRs)。

研究发现,在平均随访5.5年期间,113638位受试者第一次出现心血管疾病症状(IQR 2.1-10.1)。患2型糖尿病受试者中,6137人(17.9%)第一次出现心血管疾病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为外周动脉病变992人(16.2%)和心力衰竭866人(14.1%)。2型糖尿病与外周动脉病变(调整后的HR 2.98 [95% CI 2.76-3.22])、缺血性中风(1.72 [1.52-1.95])、稳定型心绞痛(1.62 [1.49-1.77])、心力衰竭(1.56 [1.45-1.69])和非致命性心肌梗死(1.54 [1.42-1.67])呈正相关,但与腹主动脉瘤(0.46 [0.35-0.59])和蛛网膜下腔出血(0.48 [0.26-0.89])呈负相关,与心律失常或心脏猝死关系不大(0.95 [0.76-1.19])。

该研究认为,慢性疾病如心力衰竭和外周动脉病变是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可作为后续研究的主要终止点指标。对不同心血管疾病相对危险度差异的认识,将有利于临床风险评估和试验设计。(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始出处:

Anoop Dinesh Shah, Claudia Langenberg, Eleni Rapsomaniki, et al. Type 2 diabetes and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cohort study in 1·9 million people.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11 November 2014, doi:10.1016/S2213-8587(14)70219-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