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今天怎么不开心?可能是季节性情绪失调!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2-18 煎蛋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为什么有的人到了冬天容易心情低落?也许是患了季节性情绪失调。那这是由什么因素导致的呢?

  “我喜欢风暴前阴暗的天空,甚至寒冷的冬季。但每年冬天我都会被越来越短的日照时间弄得心情不好,在太阳上升前起床上班,一整天都惆怅地望着窗外,然后在昏暗的天空下步行回家。即使我在外面,我渴望的阳光也被无尽的乌云遮挡着。”

  这种状态有个专门名词叫SAD(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季节性情绪失调)。原因是什么?有几种不同的假说,关键点都在维生素D和情绪的联系上。
  维生素D的原料是贮存在皮肤里的胆固醇,当太阳的紫外线照在皮肤上后会引发化学反应,将不活跃的维生素D释放到血液里。而身体要吸收维生素D必须在肝脏中和氢、氧结合。但是冬天的白昼更短,日照时间段,因此身体会缺少维生素D。
  维生素D通过促进吸收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达到维持骨骼健康的作用。还能降低心脏病、关节炎和一些癌症的患病风险。有研究者认为维生素D还能促进大脑释放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帮助调节心情。只是这一点还没有足够证据证实。
  另一个假设是关于昼夜节律。人的生物钟是通过眼睛里的光感受细胞感受到的亮光来报时的,阳光是最有效的光,但是在冬天我们起床之后往往感受不了几个小时的太阳。因为我们移动之后才开始感光,体内生物钟和一天的活跃时间不同步。研究表明,那些工作时间长的人,如护士、看守员和保安患很多病的几率会上升,其中就包括抑郁症。
  很多人尝试服用维生素D或者日光灯来抵抗这些消极影响,但是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除自然日光之外的其他物质能让人完全摆脱SAD状态。
  所以,就算是冷空气、刮风下雨,也可以在午餐休息时间出去走一走。如果你真的想调节情绪,还可以跑跑步。有研究表明,经常运动产生的效果和轻度、中度的抗抑郁药给人带来的效果一样,而且没有副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佳霓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