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郑州新生儿可享四项免费筛查 耳聋基因筛查明年继续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2-26 大河网 赞(3)
分享: 
导读
所有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均可享受四项免费筛查,不过时间期限是今年,因为这是郑州市2014年的十大实事之一。

市妇幼医院护士正在为市民介绍新生儿四项免费筛查项目

  昨天,记者走访得知,这四个免费筛查项目中,三项早已稳步开展,但是其中一项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却“迟到”:今年11月份才刚刚启动。

  【说“实事”】
  郑州新生儿可享“四项”免费筛查——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听力障碍初筛、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走访】郑州宝宝可免费享四项筛查
  12月25日上午,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一间产房里,刚生产的刘女士正半躺在床上,轻抚着小床上的宝宝。一旁,护士长在细心地讲着新生儿四项检查的注意事项。
  产房外的走廊上,随处可见关于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听力障碍症等疾病筛查的相关宣传。
  “宝宝的健康最重要,这些检查肯定要做。”提到政府为新生儿做免费筛查,刘女士很高兴,她说,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实事,很惠民。
  据了解,今年年初,郑州市公布的十大实事中提到,为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免费进行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听力障碍初筛;加强出生缺陷的预防和控制,对全市新生儿进行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去哪些医院生产才可以享受?
  郑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是在郑州市批准的助产机构生产,只要是具有郑州户籍,那么这样的新生儿都可享受。
 【遗憾】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姗姗来迟”
  不过,29岁的王女士的运气要比刘女士稍微差了一点。
  “我们家宝贝是10月8日出生的,当时只检测了三项,没有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呀。”听说郑州户籍的新生儿可以进行四项免费筛查时,王女士略显吃惊。
  12月24日,记者致电郑州市卫生局妇社处得知,因为种种原因,“对全市新生儿进行免费耳聋基因筛查”这项工作10月底才启动。
  昨天下午,当记者致电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时,得到的答复虽略有不同,但均已启动。
  不过,当记者致电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时,该院产科的一名女工作人员说,医院已经接到了通知,也进行了培训,但具体操作还没有落实。
  随后,记者又致电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产科一位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医院里没有开展此项活动。
  【疑问】这项政策明年是否能持续?
  “到年底了才启动,不能‘迟到早退’吧。”得知这一情况时,32岁的陈先生认为,既然是政府公开承诺的2014年十大实事,那么这个时间段不能刚刚露头然后很快就结束吧。
  在陈先生看来,“对全市新生儿进行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启动得晚,如果明年能继续,则是一个比较好的补偿办法。
  “我们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将这项工作,作为2015年的十大实事。”郑州市卫生局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郑州市卫生局的统计显示,从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郑州市享受免费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听力障碍初筛的新生儿共约10万人。而从10月底到目前,郑州市享受免费耳聋基因筛查的新生儿为4000多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