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段涛:敢为天下先 打造创新型妇产科医院

首页 » 《转》访 2015-01-04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如果你关注医疗圈,那么“段涛”这个名字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他就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院长。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段涛大夫”目前拥有50000+的粉丝,其中“院长日记”栏目更是大受读者追捧,说他是一位“明星院长”也不为过。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如果你关注医疗圈,那么“段涛”这个名字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他就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院长。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段涛大夫”目前拥有50000+的粉丝,其中“院长日记”栏目更是大受读者追捧,说他是一位“明星院长”也不为过。

  最近听说一妇婴又有创新大动作,转化医学网的小编立刻联系事务繁忙的段院长“求召见”。于是在一个天朗气清的上午,我们如约来到段涛院长的会客室,听他解读了一妇婴的创新之路。

  构建和国际接轨的妇产科模拟实训中心

  目前,一妇婴模拟实训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总投入资金2000万,建成面积将达2000平方米,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运营。段院长明确表示要建设一个全中国顶级的妇产科模拟实训中心,而且该中心将对外开放,欢迎所有想要提高专业技能的产科医护来此培训。
  那么一妇婴为什么要做如此大的投入来构建一个模拟实训中心呢?段涛院长讲到,临床能力的培训主要分三个层面:
  1. 知识层面,即最传统的方式--老师讲课、学生听课。
  但是,听了不一定听得懂,听懂了不一定记得住,记住了不一定做得来,做得来不一定做得好。大家都明白,靠听课是听不会做手术的,还需要进一步动手的锻炼。
  2. 技能层面
  手术和其他临床操作是需要反复练习才能逐渐进步和完善的,所以在听完课、掌握了理论知识后,每位医生都需要在体外的模具上反复练习,直到练习娴熟了才可以在病人身上去操作。
  3. 行为层面
  学会了知识、掌握了技能以后,就可以在上级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真刀实枪地在患者身上实践了。对于比较简单和常见的手术操作,一般情况下一个医生或两个医生就可以顺利完成。但是对于复杂的手术、特别是急重症病人的抢救,仅靠医生的个人能力是无法完成的,需要整个团队天衣无缝的配合,才能争分夺秒地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来。这种快速协调的抢救必须要靠模拟实训来改变个人的行为和团队的行为,要经过反复的模拟配合,才能把这些快速的抢救变成个人和团队本能的反应。
  模拟实训中心将配置跟真正产房和手术室一模一样的模拟环境;高仿真的模拟病人--气管插管时病人会动,插对了血氧饱和度会上升,出血多时血压会下降、抢救慢时大人和孩子会死掉、抢救成功大人和孩子会恢复;以及设计好危急病情变化的模拟紧急状况剧本。全过程需要多学科团队(麻醉医生、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助产士、护士、检验科技师同时参与,而不是分开单独演练)训练,在演练前要briefing(介绍任务详情),演练结束后要debriefing(分析总结演练过程)--大家一起回看抢救演练的录像、在教练的指导下找出问题或提出某步骤更好的处理方法,然后再次演练,直到配合完美。

  段院长说:“目前很多医院对医护临床能力的培训还只停留在知识的培训层面,听完课就在上级医生指导下在患者身上实践了;部分好一些的医院还会要求在知识考核过关后再在模型上训练过关,然后才能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在患者身上实践。但很少有医院去花大量的经费、时间和精力进行行为的训练,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模拟实训。我们知道,飞行员经过理论考核、操作考科合格后,还要花很长的时间在和真的驾驶舱一模一样的模拟飞行器上进行训练,经历各种恶劣气候和危险迫降的模拟实训,最终考核合格后才能真正开飞机上天。如果说飞行员只是经过理论考试,没有经过长时间的模拟实训就上天开飞机的话,你还敢乘飞机吗?与之类似,医护如果不进行模拟实训,那在真正危机病情发生时,我们将付出血的代价!生命是无价的,我们医院愿意花重金、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提高我们所有医生和护士的临床抢救能力,以改善医疗的质量,保障患者的安全!“

  实现“支付宝”和“微信”两大移动平台全流程就诊模式

  2014年8月18日,一妇婴与支付宝合作,启动了“未来医院”计划,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支付宝服务窗关注用户超过2.5万,日均挂号和支付人数100-200人,每天提供就诊提醒、排队动态、报告通知等服务消息超过1500次。
  2014年1月16日,一妇婴在全国率先启用首个公立医院多功能微信服务号;2014年10月16日,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正式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成为上海首家实现支付功能的微信“智慧医院”。目前,微信服务号“第一妇婴客服中心”关注用户已达到5万多,日均挂号300~400人次。两项移动医疗方式挂号频次占当日产科复诊挂号的20%,有效缓解了清晨挂号排队现象。
  至此,一妇婴完成了与“微信”和“支付宝”两大移动平台的对接,就诊者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实现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医保实时结算、电子报告、账单查询等服务功能,大大简化了就诊流程。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了公立医院就诊需要在各个环节和部门大排长队的老大难问题。并且,与其他医疗机构利用微信支付不同的是,一妇婴的支付方式有两大特色--诊间支付与医保实时结算。在以往的微信支付实践中,患者需要逐笔对相关诊疗费用进行确认和支付,当项目较多时,操作起来较麻烦。一妇婴采用院内账户与微信支付联动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患者在进行相关支付前可以预先通过微信向院内账户充入一定金额,之后每次支付的自费部分就会自动从该账户余额中扣除,同时医保患者也可以通过诊间支付的模式完成医保的实时结算,大大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而对于患者微信充值余额的管理,一妇婴则实现了“当日退”:当每天诊疗结束后,系统会自动检查当日患者的充值与消费情况,并把未用完的充值余额退回给该患者的微信关联账户,患者无需操心充值余额的退费问题。
  上海一妇婴是上海市首家实现支付宝和微信全流程就诊的医院。大部分医院对于新形式新方法是采取保守、观望的态度;而一妇婴则是随时准备着拥抱新技术、新途径,积极地跨入移动医疗这一新兴领域,这种态度与段院长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密切相关的。
  段院长说:“移动互联网对各类服务行业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医疗行业不能因为自身的特殊性而不去尝试。我们微信全流程就诊途径刚推出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于是我们就根据患者的反馈不断优化相关流程,尽全力解决问题、满足患者需求,现在的平台已经改进得相当完善了。群众对移动医疗肯定是有一个接受过程的,我们相信过一段时间后,使用移动全流程就诊的患者会显著增多。”

  现在一妇婴东院已经全面覆盖了免费的WIFI,一方面是为了大家更方便地进行微信和支付宝的挂号、看报告单、结算等各种操作,另一方面,在这个没有WIFI就感觉食不知味的时代,提供这样的服务,也让来就诊和陪同的人感觉更加贴心。

 针对胎儿及妇科的转化医学中心

  一妇婴也设有转化医学中心,主要针对胎儿疾病及妇科肿瘤方向。医疗行业的发展要求临床医生也要做科研,而一妇婴的转化医学中心就是帮助临床医生参与到基础研究的部门。段院长介绍说,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好的转化医学项目只要问两个问题,首先这是不是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其次是不是一个好的临床问题。如果两个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化医学项目。一妇婴的转化医学是以“搭配小组”的方式进行的:做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与其关注相同细分领域的临床医生搭配成小组,彼此交流该领域的临床问题及解决方式、促进相应的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这种配对的形式对医院中做转化医学是比较合适的,是真正的BtoBtoB。”

  此外,罕见病群体因诊疗困难正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一妇婴也准备为这一领域贡献一份力量。据段院长介绍,一妇婴明年将筹建一个罕见病的诊疗平台,旨在为罕见病胎儿或新生儿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基因检测、疾病诊断、个性化治疗等各个方面。

  “广撒英雄帖”

  近日,一妇婴浦东新院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准备招兵买马、聚贤纳才。
  段院长说:“在一妇婴我们倡导集体英雄主义,不主张单打独斗,我们倡导团队合作,不主张搞团伙。平时我们是和蔼可亲的医生,是笑容满面的护士,只有在危机关头才能露出英雄本色。我们需要的是英雄的情怀、英雄的能力,但是我们不要个人英雄主义。我们招募不甘平庸的人,我们招募有创新精神的人,我们招募有爱心的人,我们招募有互联网精神的人!“

  据悉,一妇婴的福利和发展机会超多,看过此文,感觉与段院长志同道合的医护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加入这一与时俱进的创新型医院的机会哦,招聘的岗位有:超声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妇产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护士、助产士,也需要优秀的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说不定未来我们去探访传说中的模拟实训中心时,以主人翁角色出现,负责向我们介绍的就是你啦。(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