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罗氏高管May Su:收购Ariosa,听罗氏自己怎么说

首页 » 《转》访 2015-01-08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2014年是罗氏诊断强化技术并积累实力的一年。12月初,罗氏宣布收购Ariosa Diagnostics公司,进军无创产前检测(NIPT)行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罗氏公司的NIPT相关技术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布局,转化医学网特别专访了罗氏诊断生命科学的事业部总监May Su女士。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2014大并购  “罗马帝国”意在个体化诊疗

  2014年是罗氏诊断强化技术并积累实力的一年。上半年,罗氏先后收购分子诊断公司IQuum和正在开发纳米测序平台的Genia Technologies公司;下半年,罗氏又从Abvitro公司收购了用于NGS样品制备的靶向富集技术;到了12月初,罗氏宣布收购Ariosa Diagnostics公司,扩充其体外诊断业务,进军无创产前检测(NIPT)行业;12月下旬,罗氏又宣布收购基因组分析公司Bina Technologies,进一步为其基因组学范畴的业务蓄势。

  而在这个岁末年初的时刻,国家卫计委陆续发布了高通量测序技术试点单位名单,NIPT在国内已不再是禁忌领域。可以预见,2015年将是唐氏无创产前检测在国内蓬勃发展的一年。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罗氏公司的NIPT相关技术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布局,转化医学网特别专访了罗氏诊断生命科学的事业部总监May Su女士。

 转化医学网:感谢May Su女士接受我们的专访。请先简单介绍下罗氏诊断生命科学部?

  May罗氏诊断生命科学部是罗氏诊断旗下的核心事业部之一,自收购德国宝灵曼公司后成立,拥有从分子生物学到细胞组学再到蛋白质组学的仪器和科研试剂类产品,包括LightCycler系列实时荧光定量PCR系统,全自动样本制备系统MagNA Lyser和MagNA Pure,高效的细胞计数仪Cedex HiRes,发酵参数检测生物过程分析仪Cedex Bio/HT,还有NimbleGen测序上游富集方案以及454和未来的三代、四代测序仪。罗氏诊断生命科学在科研领域、转化医学领域以及生物制药行业都有相应的原料、试剂、仪器等产品供应,而且在产品和应用上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

 转化医学网:上个月罗氏收购Ariosa公司的新闻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Ariosa公司的NIPT已获得美国纽约州正式许可,您对于中国市场是怎么考虑的?

  MayAriosa公司拥有独特的检测技术,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NIPT技术不同,能够在节约测序费用的同时保证均一的准确度,从而减少不同批次样本的假阳性率、假阴性率,将会成为非常好的适应于临床需求的诊断产品。中国是个非常大的检测市场,每年的孕妇数量超过1000万,罗氏诊断是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未来一定会为中国的准妈妈们提供优质的NIPT项目。

  转化医学网:9月的时候有新闻报道Ariosa将使用Affymetrix公司的芯片技术代替测序技术进行无创产前诊断,您对此怎么看?

  MayAriosa近期发表文献对比了芯片和测序结果,证明无论从时间还是成本的角度,芯片技术在无创产前诊断方面要优于目前的二代测序技术;芯片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很多年,技术和平台的稳定正是诊断产品所需要的。我们很看好芯片技术,也更期待未来能基于罗氏的三代、四代单分子测序平台在无创产前检测方面有合适的诊断产品推出。

  罗氏的NimbleGen序列捕获技术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转化医学网:据悉罗氏的NimbleGen序列捕获技术也可用于NIPT的研究,这与Ariosa目前所提供的技术有哪些不同?

  MayAriosa目前的技术仅是针对是否存在13、18、21三体的风险做诊断,而NimbleGen序列捕获技术目前有文献发表可用于无创产前遗传病研究,从应用面来讲范围更广。NimbleGen序列捕获可进行外显子区域定制,可以针对不同的遗传疾病或肿瘤设计专门的基因panel满足研究需求。

 转化医学网:之前有外媒报道提到 “对五个NIPT商业化公司进行暗访,其中有三家公司对无妊娠女性的检测结果竟是胎儿正常, 最后,作者提出商业性NIPT实验室质控有待提高”,对此罗氏诊断未来提供的NIPT产品或服务在质量上将如何考虑?

  May首先Ariosa公司的技术在这篇报道中涉及的暗访均得到了准确的检测结果,所以我们相信Ariosa公司在实验室质控和操作流程方面有良好的经验和制度;另外,罗氏诊断作为世界领先的体外诊断试剂的生产厂商之一,在诊断产品及服务方面已经实践近半个世纪,拥有丰富的生产和质控经验,罗氏诊断与Ariosa的结合一定会更加巩固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准妈妈们提供可靠的诊断服务。

 转化医学网:罗氏诊断生命科学在第四代纳米孔测序仪技术上也频频出手,未来第四代纳米孔测序技术是否也可能用在NIPT或cfDNA上?

  May测序技术发展迅速,最终一定是为了人类的医疗健康服务。罗氏诊断生命科学拥有了众多领先的生物学分析平台和技术,无创产前或cfDNA是我们未来会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四代纳米孔测序技术有着速度快,通量灵活,读长长,单分子等特点,可以为无创产前检测提供更多的诸如遗传病筛查等应用解决方案。

 结语:目前国内可提供无创产前检测仪器和试剂的公司有:Illumina、Thermo Fisher旗下的Life Technology、华大的CG以及affymetrix。罗氏收购Ariosa,体现了自身在全球无创产前诊断产业布局的决心,大力开发的第四代测序技术也将为无创产前诊断带来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而新技术必将带来新的产业布局。在国家对NIPT政策逐渐明晰的2015,业内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势必将乘风破浪。我们也可预见,2015将成为NIPT领域走向蓬勃发展的逆袭之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