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福布斯:美国医患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1-16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福布斯》官方网站近日刊文称,在基本医疗改革的推动下,美国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迅速变化。

  美国《福布斯》官方网站近日刊文称,在基本医疗改革的推动下,美国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迅速变化。


  美国医生与患者关系的三种模式日益重要。(1)综合卫生系统:医生是由卫生系统聘用,协调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服务(75%以上的美国医生隶属于卫生系统)。根据需要,患者看病可找医生或者“医疗团队”。(2)直接初级保健:医生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按月支付固定薪水。这使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处理疾病预防和疾病管理,帮助患者处理医疗系统的其余事宜。其最大优点是医患关系增强。(3)零售式初级保健:医生在一个实体(或远程)店面坐诊,为患者提供方便、高性价比基本医护服务。三种模式的优势和劣势大不相同。这都直接关系到百姓大众的生活和命运。

  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医疗行业关注的焦点是患者和家庭医生的关系。医生登门提供诊疗服务,并对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出院病人提供后续医疗服务。家庭医生负责管理患者与医疗系统其余部分的互动。因此,家庭医生备受社区居民的尊敬。

  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美国医疗保健成本成为企业和政府纳税人的重负,医患关系也发生重大变化。联邦政府与保险公司制定相关程序和支付率(payment rate)。基于更高水平的培训和技术的医疗程序也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联邦政府和保险公司试图压低医疗程序的价格,但同时,他们又对医学知识和技术进步给予奖励。其结果是,训练有素的医学专家处理复杂医疗病例,并获得更丰厚的报酬。而家庭医生则受到排挤。声望跟着收入走。一位年轻的家庭医生回忆说,医学院导师告诉她:“你这么聪明,当家庭医生简直太屈才了!”

  由于收费低,家庭医生即使看大量的患者(每位患者7~10分钟),也只能挣到专家医生一半的收入。家庭医疗变成了一条“组装线”,而医生则变成分流护士(triage nurse)。患者人数增加以及现行保险制度,使家庭医生不得不处理成堆的书面文件。家庭医生不再有时间为住院病人提供跟踪服务,这项工作被移交给“住院医生”(hospitalist)完成。背负大量医学院债务的年轻医生努力奋斗,成为赚得更多美元和尊重的专家。于是,美国家庭医生短缺问题凸显。而执业护士(nurse practitioner)和医生助手(physician’s assistant)等新医疗职业的出现,也为一线医疗服务减轻了部分负担。

  如今,美国医疗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成本控制努力已经失去“牵引力”。美国面临着悄无声息的慢性病流行问题,这些慢性病多为不良生活方式选择所致。这一因素使美国医疗开支增加80%以上。尽管医疗技术和技能方面已经发生前所未有的进展,但是美国医疗保健制度却不能有效应对慢性疾病。另外,近十年来,美国医疗保健系统出现重大需求变化,比如,医疗覆盖面的扩大和美国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等等。这些变化迫使医疗系统结构必须改变,医患关系也必然发生重大变化。

  (健康界《福布斯:美国医患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作者:陈希(编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