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孙洪业:收购NextCODE 布局基因组数据分析 “测一遍 读万遍”

首页 » 《转》访 2015-01-2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两周前,转化医学网获悉药明康德以6500万美金收购了NextCODE公司,当下立刻电话连线了药明康德基因中心首席运营官孙洪业博士,孙博士正在美国芝加哥出差,但他百忙之中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转化医学网的专访。

  《转》访栏目介绍:《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两周前,转化医学网获悉药明康德以6500万美金收购了NextCODE公司,当下立刻电话连线了药明康德基因中心首席运营官孙洪业博士,孙博士正在美国芝加哥出差,但他百忙之中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转化医学网的专访。

  NextCODE是业界领先的基因分析和生物信息公司,在美国和冰岛有运营实体。药明康德计划将NextCODE与药明康德基因中心合并,成立一家新公司WuXi NextCODE Genomics。新公司总部将位于中国上海,运营地区涵盖美国麻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市以及冰岛的雷克雅未克市。新公司管理层阵容强大:包括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首席财务官胡正国先生、首席运营官Hannes Smárason先生、首席科学官Jeffrey Gulcher博士、首席技术官孙洪业博士以及信息学副总裁Hakon Gudbjartsson博士。WuXi NextCODE  Genomics在药明康德中的战略位置可见一斑。让我们跟随转化医学网的访问,一起听听孙洪业博士如何阐释药明康德此次战略性收购交易以及新公司在基因产业的规划布局。

  转化医学网:我们了解NextCODE是业界领先的基因分析和生物信息公司,请您先介绍一下NextCODE的概况。

  孙洪业:NextCODE Health分拆自deCODE公司,后者成立于1996年,于2012年12月被安进公司(Amgen)收购。deCODE公司在分析和理解基因与疾病关系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利用其独特的技术知识和冰岛的人口资源,deCODE公司目前已发现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内数十种疾病的遗传风险因子。2013年10月,NextCODE从安进公司获得由deCODE开发的基因临床诊断应用技术的五年独家授权。

  NextCODE拥有世界领先的基因测序分析平台和高效数据库,可帮助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有效地利用新一代基因测序数据,更好地诊断和治疗疾病。NextCODE将全球唯一的人口规模全基因组分析系统与全球最大规模的临床基因对照数据库进行结合,使得全球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能够通过任何网络浏览器,在单个碱基分辨率的基础上实时存储、查看并分析他们的基因数据,并能与其他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开展合作,从而更加有效地解决相关医学问题。

  NextCODE 生物信息分析系统是基于冰岛人口规模(30万)全基因数据分析和处理而设计的。该系统在理论上可以在云的计算平台上处理无限的样本量,只要存储和计算的容量不是一个问题。

  转化医学网:药明康德基因中心成立于2011年,短短4年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请您再概述一下药明康德基因中心的发展现状。

  孙洪业:药明康德基因中心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通过提供基因测序解决方案推动个性化医疗的发展。依托药明康德全方位一体化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药明康德基因中心为各类药物研发项目提供从发现、临床前、临床开发、到个性化医疗的完整解决方案。基因中心符合国际临床标准,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美国CLIA认证的临床基因组学实验室。2014年,药明康德从美国Illumina公司购入世界领先的 HiSeq X10基因测序系统,目前已经全部投入运营。除基因测序服务外,药明康德基因中心还提供研发、验证和检测等一系列服务。

  转化医学网:药明康德对于收购后的新公司WuXiNextCODE Genomics有什么规划或预期?

  孙洪业:基因测序和分析是个性化医疗十分关键的一环, 也是全球医药健康行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NextCODE将全球唯一的人口规模全基因组分析系统与全球最大规模的临床基因对照数据库进行结合,使全球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能够实时存储、查看并分析基因数据,并与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开展密切合作,更加有效地解决相关医学问题。这与药明康德基因中心的一流基因测序能力形成高度互补。

  凭借药明康德基因中心一流基因测序能力与NextCODE领先信息分析专长的完美结合,WuXi NextCODE  Genomics将成为全球基因组医学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临床、科研和诊断测试产品及服务,并推动新一代基因测序在疾病诊治及个性化医疗方面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应用。

  转化医学网:已经上线的博士360是否也会用到NextCODE的基因组分析系统,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博士360目前的情况?

  孙洪业:博士360会应用NextCODE的强大基因组学生物分析系统,为中国罕见病的诊疗做出贡献。

  转化医学网:卫计委近期公布了一批高通量测序试点单位的名单,您对此怎么看?

  孙洪业: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重大进展,对于测序行业标准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和产业,标准和规范是必须的,因为它涉及到人的健康和生命。这也是为什么药明康德基因中心通过积极努力获得美国CLIA认证的原因,在这里我也衷心希望国家相关管理机构能够研究借鉴美国CLIA的机制,保证新技术能最快地造福人类。

  我个人认为标准的执行在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药明康德,我们基因组中心不仅要通过美国CMS CLIA办公室的相关检查,还要通过我们服务的国际大药厂不定期的审计和检查。正是这些客户的帮助,使得我们的质量体系能够得到不断的完善。我非常感谢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指教,他们认真专业的态度也让我们非常敬佩。对标准和规范的坚持是考验每一个实验室的试金石。对于医药行业来说,质量就是生命。

  转化医学网:随着测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会有新技术层出不穷,您如何看待第三代、第四代测序技术?

  孙洪业:目前的第三代测序技术是指光学技术为检测手段的单分子即时DNA测序技术。特点是测序的片段可以到1-10kb.,成本与二代高通量技术相比还是很昂贵的。这一技术对重复序列,高GC和甲基化都有非常好的应用。Pacific Bio 在这项技术的推动是值得人们尊敬的。第四代测序技术是指以Oxford Nanopore为代表的纳米孔单分子DNA即时测序技术,目前的准确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化医学网:您心目中,未来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普及的场景将是怎样的,可以给我们描绘一下吗?

  孙洪业:我认为当测序成本降低到1,000人民币的时候,测序技术将变得相对不再重要,对数据的分析和解读将变得更加重要。可以想象到那时人们不再关心DNA序列是如何测出来的,而是关心它的结果对人类的健康和疾病意味着什么。

  这就好比我们关心每年健康体检的生化指标对我们健康的保持,以及疾病的诊治的指导意义,而没有人去关心那些生化指标是用何种仪器和试剂测出来的。我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5-10年),每一个新生婴儿出生后都有自己的全基因组数据。人类现在对基因组学的认识还是相对非常肤浅的,但是全人类的科学家正在对人类这一密码的解读傾其所能,将来通过国际间的合作和基于云计算的平台进行大规模的表型和基因型的关联研究,一定会加快对这些密码解读的进程。这是一个“测一遍,读万遍”的时代。

  结语:

  转化医学网之前对NextCODE Health有过很多报道,说NextCODE在基因组分析领域是一家“明星企业”也毫不夸张,两个月之前我们网站还报道了《药明康德基因中心携手NextCODE Health在中国开展大规模人群全基因组分析业务》,没想到这么快就瓜熟蒂落,直接收购了。

  正如NextCODE联合创始人Hannes Smárason和Jeffrey Gulcher所说,药明康德和NextCODE将把双方平台的独特优势运用于基因组学的几乎所有主要应用中,药明康德将与NextCODE一起成为测序革命的领军企业, 拥有先进的技术、广阔的视野及巨大的资源,将更好地造福患者,并推动全球医学不断进步。

  这次收购也让药物明康已通过CLIA认证的实验室和强大的HiSeq X10基因测序体系直面全球用户,我们期待这次的强强联合能提供全新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产品及服务,推动实现个性化医疗和药物研发,我们期待个体化医疗不再一个口号,而是确实能被应用到临床的完整体系。(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栏目介绍:《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