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心血管医生大半夜在聊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02 “医生医事” 赞(4)
分享: 
导读
  1月22日,北京安贞医院主动脉团队接到一个急诊,是一个车祸后主动脉受伤的17岁女孩。请看以下截图……
  1月22日,北京安贞医院主动脉团队接到一个急诊,是一个车祸后主动脉受伤的17岁女孩。

  请看以下截图……



  通过这些聊天,你们看到了什么?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么晚!

  再一看:主任孙立忠亲自在指挥,而且外科、介入的专家都在。

  再然后:他们在救人!

  是的,这正是这支主动脉团队的节奏,没白天没黑夜的急诊,救人。他们的微信群里,半夜热火朝天聊的都是这样的紧急状况。然后这边紧急做准备,主刀的专家迅速离开家赶来操刀。

  女孩是从另一家三甲医院半夜紧急转来的,17岁,车祸,颅骨、肋骨及股骨等多处严重骨折,两侧胸腔积液,更可怕的是——降主动脉不全性离断伴假性动脉瘤形成——简单说就是主动脉破了,而且随时可能像河堤溃塌一样一泄千里。安贞医院急诊科收到病人后,绿色通道转到主动脉团队。

  必须马上手术,外科开胸,或介入放支架。

  心外5病房的副主任郑军,一边安排给病人做各种术前检查,一边联系孙立忠主任和介入科黄连军主任会诊。评估完后决定放支架。

  女孩因失血过多已出现休克、意识障碍等。这边,家属一边办住院手续,医生们一边输血、抢救、送导管室做各种准备;那边,黄连军主任马上从家里赶往医院。

  仅半小时,黄连军主任就穿上铅衣站在了导管室的手术台上,同时在台上的,除了麻醉师外,还有外科医生董松波和黄连军主任的两名弟子。

  写这一段文字时,我连敲键盘的速度都飞快,是多么的生死时速啊。

  手术过程不再赘述,失血休克的女孩,不断渗血的受损主动脉,可以想像的险象环生。当黄连军主任把覆膜支架在主动脉破口处精准释放的一瞬,出血止住了,生命体征平稳了,女孩的生命保住了,被送入ICU监护室等待骨科进一步的治疗。

  医生们从手术台上下来,已经接近凌晨5点。他们穿着30多斤的铅衣,在辐射的环境下,在一个随时可能崩溃的血管里全神贯注地穿针引线,如履薄冰地工作了3个多小时。

  这个铅衣我是穿过的,一穿上,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迈不动步,1个小时下来已经不堪重负,本来就不高的海拔又被压矮了几公分,而医生们一穿就是几个小时,每次做完手术脱下铅衣时,刷手服的前胸后背都湿透。

  这是主动脉疾病的生死时速,也是这个团队的医生最常规的节奏。黄连军说,如果你半夜到安贞医院里,灯火通明的就是导管室和手术室。

  其实,通过这几个截屏,你还会知道,一个病人来到医院背后,医生们需要集体会诊做出治疗决策,这是一个团队在集体作战,无论多晚,他们都在这里。在他们身边,我对生与死有了更深的理解。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