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新药研发10强企业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3-18 赛柏蓝 赞(4)
分享: 
导读
中国未来10-20年内仍然是仿制药的天下,但20年后呢?以下是我个人认为最具潜力的10家创新药企业,或许他们之中就有一两家坚持到20年以后。

 中国未来10-20年内仍然是仿制药的天下,但20年后呢?以下是我个人认为最具潜力的10家创新药企业,或许他们之中就有一两家坚持到20年以后。

  1、恒瑞是中国新药研发的老大,在研品种多且分配比较合理,形成了初具规模的pipeline

  环咪德吉、乌咪德吉可能是vismodegib类似物(Hedgehog通路抑制剂),呋格列泛可能是fasiglifam类似物(GPR40激动剂),恒格列净是SGLT2抑制剂,吡咯替尼是EGFR/HER2抑制剂,阿帕替尼、法米替尼是VEGFR/PDGFR抑制剂,海曲泊帕是TpoR激动剂(可能是eltrombopag类似物),非洛他赛是紫杉醇衍生物,卡屈沙星是喹诺酮类抗菌药,瑞马唑仑可能是从三唑仑改造过来,瑞格列汀是DPP-4抑制剂,另外传言氨溴索+厄多司坦、氯吲昔布已经悲剧。恒瑞的pipeline以肿瘤、糖尿病为主,胃癌的有阿帕替尼、法米替尼,肺癌、乳腺癌的有吡咯替尼,皮肤癌有环咪德吉、乌咪德吉(未完全确定),传统化疗药物有非洛他赛,化疗辅佐药物有海曲泊帕、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口服降糖药有瑞格列汀、恒格列净、呋格列泛,这也是近年全球最热的糖尿病靶点,恒瑞都是首次将me-too引入中国。

 2、豪森是恒瑞的翻版,但起步较晚,因此大量品种囤积在I期(也可能是失败了或未公开如吡美拉唑、长春氟宁、西那沙星)。

  氟马替尼是Bcr-Abl抑制剂,卡呋色替是PLK抑制剂,阿齐沙坦醇铵是Ang II受体拮抗剂,诺利糖肽、洛塞那肽是GLP-1类似物,培化西海马肽是长效erythropoietin类似物,西帕替尼是EGFR/HER2抑制剂,贝格列汀是DPP-4抑制剂,海那替尼是VEGFR/PDGFR抑制剂,吡美拉唑是质子泵抑制剂,葡膦酰胺可能是从环膦酰胺改造而来,长春氟宁是长春碱的衍生物,聚乙二醇胸腺素α1是治疗乙肝的,另外传言奎沙必利(5-HT4激动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已悲剧,西那沙星(喹诺酮类抗菌药)状态未知。豪森的pipeline与恒瑞有很大的重叠,如西帕替尼与吡咯替尼重叠,海那替尼与阿帕替尼、法米替尼重叠,贝格列汀与瑞格列汀重叠,然而一心想进军糖尿病领域的恒瑞居然没做GLP-1类似物,而豪森却有两个,其中缘由不得而知。

 3、先声走的是商业运作+自主研发路线。许多项目都是从国外引入的,2011年上市了1.1类新药艾拉莫德(T-614, Toyama Chemical原研?),之前还用2个亿把烟台麦得津买了下来,获得1类生物制品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商品名:恩度)。

  2010-2011年,先声一下拿了四个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临床批件,分别是西莫替尼、麦他替尼(BMS-817378)、噻尔非尼(OSI-930)、他菲替尼,这两年终于冷静下来,没有再报1.1类新药。

  4、正大天晴早年做了一个异甘草酸镁(商品名:天晴甘美),适用人群较广而赚了不少,后来每年都报了1个左右的新药。

  正大天晴的替诺福韦酯是个前药,安罗替尼、舒布替尼都是VEGFR/PDGFR抑制剂(与恒瑞、豪森撞一起了),喜诺替康是喜树碱的衍生物,不知是要向肿瘤领域转型还是找不到好靶点。今年6月,正大天晴斥资3000万美元从国外引入NS3/4A蛋白酶抑制剂BL-8030,用于治疗HCV感染,目前还未申报临床。

  5、深圳微芯是少数几家能够很好控制pipeline的公司

  其中HDAC抑制剂西达本胺已经报生产,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而pan-PPAR激动剂西格列他钠处于II期临床(II型糖尿病的经典靶点,大部分都失败或半死不活),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西奥罗尼则处于I期。

  6、浙江海正在2004年报了两个1.1即卢比替康、赛铂,卢比替康是喜树碱的衍生物,做到了III期,赛铂是铂类化疗药,近年杳无音讯。

  近来海正又准备做1.1,报了海泽麦布、AD-35、HPPH、海博非明等4个,海泽麦布可能是依折麦布的类似物,其他3个非常神秘。两外海正还报了2个生物制品,都是肿瘤坏死因子类。

  7、特宝生物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的公司,其实就是把各种蛋白聚乙二醇化

  目前已拿到四个1类生物制品的临床批件,其中Y型PEG化重组人干扰素α2b处于II期,Y型PEG化重组人干扰素α2a、Y型PEG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Y型PEG化重组人生长激素、Y型PEG化重组人促红素处于I期临床。

  8、和记黄埔是一家做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公司

  索凡替尼(VEGFR/FGFR抑制剂)、呋喹替尼(VEGFR抑制剂)、易吡替尼(EGFR抑制剂)、席栗替尼(EGFR抑制剂)、沃利替尼(c-Met抑制剂)目前全部处于I期临床。

  9、成都康弘的pipeline集中在生物制品

  早年申报过溴泰君(化药1.1),但进展未知。目前在研的有重组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特异性溶瘤重组腺病毒两个II期抗癌药,而anti-VEGFR融合蛋白康柏西普已申报生产,用于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10、山东轩竹是一家比较特立独行的公司

  没有做乱七八糟的替尼,5个在研产品中艾帕培南、百纳培南、哌诺沙星都是经典的抗菌药,剩下安纳拉唑钠是质子泵抑制剂,唯一稍微新点的是DPP-4抑制剂依格列汀,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也没有竞争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