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宏基因组遇上单细胞测序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04-02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科学家们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和单细胞测序鉴定了一类新细菌。
  日前,科学家们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和单细胞测序鉴定了一类新细菌。
  16S rRNA基因序列的保守性和普遍性,使其成为了微生物检测和分类鉴定的强有力工具。这种方法为科学家们揭示了微生物群体的高度复杂性,但它还是有所遗漏。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上周的一次会议上,研究者人员向人们展示了在四个温泉样本(北美和亚洲)中发现的一类新细菌Candidatus Kryptonia。这项研究共测序了22个Kryptonia基因组。
  基因组分析显示,Kryptonia属于拟杆菌门。拟杆菌门的成员一般生存在肠道或海洋中,而Kryptonia是其中首个极端嗜热菌。研究人员指出,Kryptonia可能是通过水平基因转移从古生菌获得这种能力的。
  16s rRNA检测无法发现这种细菌,这是因为在通用引物的结合处发生了删除事件。Nikos Kyrpides领导团队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和单细胞测序证实了这种细菌的存在,并将其命名为Kryptonia。
  研究人员最初是在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四千多个样本进行重新分析。他们在其中发现,有四个样本含有新16s rRNA基因。随后,他们通过四核苷酸频率确定这几个分离物有着相似的DNA图谱,并且重建了Kryptonia的基因组。
  根据Kryptonia序列在宏基因组数据中的丰度,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分离到单个Kryptonia细胞。于是他们进行了高通量的单细胞流式分选,果然得到了十几个Kryptonia细胞,证明了这种新细菌的存在。
  研究人员在Kryptonia基因组中鉴定了与移动能力有关的鞭毛基因和趋化蛋白。他们还发现Kryptonia缺乏合成绝大多数氨基酸的基因,特别是合成组氨酸的关键基因,而这是一个相当古老的通路。研究人员推测Kryptonia可能有一个合成这些氨基酸的“小伙伴”。此外,Kryptonia的CRISPR/Cas也很独特,似乎是两种已知CRISPR/Cas的混合体。
  研究显示,Kryptonia基因组5%的序列不匹配任何已知序列。这里面也许含有可供人们使用的基因,“Taq聚合酶就是来自于温泉,它为PCR技术奠定了基础,”Eloe-Fadrosh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