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布局未来医疗新格局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5-05-08 新闻晨报 赞(2)
分享: 
导读
  当前,新技术正推动医疗领域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其中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全基因测序这三项新技术正对医疗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新技术正推动医疗领域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其中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全基因测序这三项新技术正对医疗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使得信息传播效率大幅提升,传播成本大幅下降,各项交易的中间成本趋近为零,一切传统商业模式正发生着巨大变革,包括传统的医疗模式;人工智能的出现,标志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将会完全颠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随着人类全基因组测序的完成,生命的密码将得以破译,医学将从“经验科学”变为“数字科学”,人类可以对自身的基因进行各种操作,预防各类疾病的发生,甚至逆转衰老的进程。如今,生物医学及其相关产业,已经是全球万亿规模的产业链,布局未来医疗是我们当今最急迫和重要的任务,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是推动“线上医疗”模式的发展。“线上医疗”有大量现实需求。以某大型三甲医院为例,其每年门急诊量达330万人次,其中仅有9万人需住院治疗,占总就诊人数2.7%,大量患者的就诊目的是配药和简单医疗咨询。针对这类需求,“线上医疗”可发挥重要作用。以往,大家认为看病必须医生亲自问诊,也常常嘲笑马云“三十年后让医生找不到工作”的论断。现在,通过新技术应用,医生可以不与患者面对面接触,就能对患者进行基本生命体征的准确检测。比如,上海市物联网医学实验室,已经实现对数万名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进行远程监护和医疗服务;?刚刚出现的苹果“health?kit”健康应用,对医疗大数据收集和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方式,都将产生颠覆性的深远影响。我们应该大力推动“线上医疗”模式,将“病人围着医生转”的传统模式,转变为“让医生围着病人转”的新型医疗模式。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化的医疗设备,不但可以大大节约医生的人力成本,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诊断的精准度。例如智能CT和磁共振等检查设备,可以通过内置的医学影像知识库,即刻做出精准诊断;手术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国内大型医院逐步推广使用;智能心电图机可以自行对90%的心电图异常做出准确诊断,并远程传输。医疗机器人的普及,将大大改变传统的医疗和养老模式。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医院通过医疗机器人的部署,使一个医生可以同时管理四个病房;?而护理机器人,则可以承担起居家养老的功能。医疗可穿戴设备的广泛应用,将大大缓解病人看病排队的烦恼。
  我们需要瞄准智能医疗设备这一方向,在智能医学装备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海在医疗设备设计和制造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实力,可以通过力量整合和优化,来占领医学装备领域的制高点。
  三是推动以“基因组”为基础的精准医疗临床应用。目前,科学家正加快对各种致病基因展开全面大搜索,这将为各种疾病的诊断、防治和新药的开发提供有力武器。预计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和印度基因检测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20%—25%。我们需要站在生命科技发展的前沿,大力推动基因组和干细胞等前沿技术的临床转化,迎接生命新时代的到来。
  三大技术引领医学创新,未雨绸缪布局未来医疗,这是我们应有的视野和必须做出的选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作者: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中山医院副院长 朱同玉)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