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e系列综述:线粒体蛋白酶在人类健康衰老和疾病中的新作用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5-19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来自西班牙的科学家Carlos López-Otín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篇综述性文章,就线粒体蛋白酶在人类健康,衰老和疾病中的新作用进行了总结讨论。

近日,来自西班牙的科学家Carlos López-Otín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篇综述性文章,就线粒体蛋白酶在人类健康,衰老和疾病中的新作用进行了总结讨论。
作者在文中指出,最近一些关于线粒体生物学的研究发现调节线粒体功能的蛋白水解酶存在高度多样性和复杂性。科学家们将线粒体蛋白酶根据其功能和细胞内定位进行了归类,将人类基因组编码的人类线粒体降解组定义为一个完整的线粒体蛋白酶组。虽然线粒体蛋白酶在执行蛋白降解功能方面存在非特异性,但其催化的蛋白质水解反应对于线粒体功能,完整性和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包括蛋白质合成,蛋白质量控制,线粒体生成和动态变化,线粒体自噬和细胞凋亡。线粒体蛋白酶发生损伤或功能失调与衰老以及多种病理过程如神经退行性紊乱,代谢综合征和癌症具有密切联系。对线粒体蛋白水解及其调节过程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能够促进对人类寿命和健康状态的研究。
在该文章中,作者首先从线粒体蛋白酶的结构和催化功能多样性谈起,对线粒体蛋白酶的不同分类进行了详细总结概括。随后,作者详述了线粒体蛋白酶的新功能,包括在蛋白转运,加工和激活,蛋白品质控制,线粒体生成,线粒体应激响应,线粒体动态变化,线粒体自噬,细胞凋亡等方面发挥的新作用。最后,作者对线粒体蛋白酶水解与衰老和相关疾病发生的关系进行了总结概述,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展望。
总的来说,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详细总结了目前在线粒体蛋白酶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对于线粒体与人类衰老,健康和疾病的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