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卢煜明:开创无创DNA产前检测之先河

首页 » 《转》访 2015-05-1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导读】 2015年第二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暨新进展培训班在北京盛大开幕,转化医学网编辑部全程参与了此次盛会。在贝瑞和康学术交流酒会上遇到了无创DNA产前检测的首创者-卢煜明教授,转化医学网就“无创DNA产前检测”这个话题对卢煜明教授进行了专访。

  转化医学网:无创DNA产前检测(NIPT)一经进入临床就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的首创者,请您谈谈在研究过程中克服了哪些困难,或者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能与我们分享?
 卢煜明:我在硏究NIPT之期,因为资源所限,因此利用在当时一个最便宜的血浆DNA提取法: 就是把血浆用高温煮5分钟,接着便立刻用于DNA测试! 现在想起来也感觉当时能够成功检测到胎儿的DNA是一个奇迹! 及后,当我肯定胎儿的DNA确实是存在于孕妇的血浆后,我知道我需要一部近一百万港元的仪器来进行下一步的硏究,因此我便硬着头皮在圣诞节聚会中向系主任要求支持,幸好他一口答应了。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圣诞礼物!
  (编者注:卢煜明教授早在1997年就发现了孕妇外周血中存在游离的胎儿DNA,并发展出了一套新技术来准确分析和度量母亲血浆内的胎儿DNA,被誉为无创DNA产前检测的奠基人。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转化医学网:目前在香港,无创DNA产前检测(NIPT)临床应用的模式和经验是怎样的?
  卢煜明:NIPT在香港现在十分普及,我估计有10%的孕妇有使用。不过现在的服务提供者都是私人公司,我希望将来在公立医院也会有提供服务。
  (编者注:由于香港的行政管理有别于内地,无创DNA产前检测(NIPT)的检测范围和适用人群也与大陆有所区别。譬如,在香港检测孕周可早至8孕周;适用人群参考国际行业协会的标准;报告覆盖的染色体疾病范围也多于大陆。)
  转化医学网:现在研究者们已经不满足于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检测,进而深入到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及单基因病,您认为在这个深入的领域,从研究到应用还有多大的距离?
 卢煜明:我的硏究团队在2010年已发表无创产前胎儿全基因组的测序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检测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及单基因病。现在已有数间公司提供无创产前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的测试,相信未来会进一步普及化。不过,很多类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的病发率十分低,因此要进行极大型的临床硏究才可以确定检测技术的准确性。我相信无创产前单基因病诊断的技术已渐趋成熟,估计普及化是迟早的事。
  转化医学网:历经两年时间的发展,以协和主办的母胎医学大会为例,其培训班及报告主题已大幅向高通量测序方向迁移,这可能预示着未来临床将加大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接纳吸收。那么您认为,下一个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转化的热点将出现在哪里?尤其在母胎医学领域?
 卢煜明教授:我相信单分子测序技术(如纳米孔技术)有可能成为高通量测序技术未来的发展重点。这类技术将来有望可以在同一天内给孕妇提供无创DNA产前检测的结果。
  (编者注:单分子测序技术是指基于单个分子信号检测的DNA测序,其中以纳米孔单分子测序技术最为成功。该技术无需对样本进行PCR扩增,反应速度快,读取序列长,还能显示甲基化的碱基存在于何处,从而提供了有关DNA甲基化酶的功能信息,目前提供单分子测序平台的主要有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 和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
  转化医学网:现在您正在开发能够从血液样本中筛查癌症信号的新技术,以实现在癌症早期对病人进行筛查。请您谈一谈您的“无创肿瘤DNA检测”的新进展。
  卢煜明:我的硏究团队现正研究利用血浆DNA用作筛查肝癌及鼻咽癌。前者的灵敏度达百分之八十五。后者更在大型前瞻性筛查硏究中成功验出第一期的鼻咽癌。因此我希望这类技术将来可以帮助癌症患者尽早可以接受适当的治疗。
  (编者注:1990年,Dennis Lo的研究团队在癌症患者的血浆中检测到肿瘤相关的游离DNA可以作为肿瘤诊断的理想材料。2013年Dennis Lo的团队使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来检测血浆中用作癌症标记物的全基因组低甲基化,从86名受检人中(包含肝癌、乳腺癌、肺癌、鼻咽癌、平滑肌肉瘤和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和健康受试者)证实,无创肿瘤DNA检测技术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为74%和94%,该文章发表于2013年8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今年,Dennis的团队再次发现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患者血浆中存在异常伸长和缩短的DNA分子。这项研究发布在了2月2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结束语:在对卢煜明教授结束了专访的同时,我们从这简短的对话中能感受到卢教授对无创DNA产前检测(NIPT)技术的深厚情感,在简陋的条件下,卢教授开创了NIPT的先河。在他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母胎医学领域获得质的突破。所看、所感、所想和所做无一不凝聚着他及他的团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诚挚的追求。转化医学网从第三方的角度关注和推动着生命科学快速发展,也清楚的明白在这瞩目成就的背后那些为之不懈努力的科学家,比如卢煜明教授及他的团队。转化医学网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敬意!(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