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型N-糖苷酶催生新一代蛋白糖组学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6-15 转化医学网 赞(111)
分享: 
导读
 蛋白质糖基化修饰可调节被修饰蛋白的生物学活性和组织分布,具重要生理和病理学意义。因此,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之后,蛋白质糖组学已成为生物医药研究的又一新热点。

  蛋白质糖基化修饰可调节被修饰蛋白的生物学活性和组织分布,具重要生理和病理学意义。因此,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之后,蛋白质糖组学已成为生物医药研究的又一新热点。经数年努力,复旦大学陈力课题组从细菌中发现了一种新型N-糖苷酶F(PNGase F-II),为新一代糖组学研究创造了条件。研究结果于今年三月在国际生物化学研究的顶级杂志JBC上发表后(<http://www.jbc.org/content/290/12/7452.short>)
  ,已引起国内外专家和企业的关注。转化医学网记者在近日走访了陈力课题组。
  陈力教授介绍说,一个蛋白的功能,是由多肽和共价连接在多肽上的多糖共同决定的。蛋白糖组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就是确定一条多肽上有多少种不同的多糖(肽多糖),并明确每一种多糖多肽分子的生物学功能。糖组学研究的核心技术是蛋白糖苷酶和质谱分析。先利用蛋白糖苷酶将联接在多肽上的多糖完整切除,然后用于质谱分析。 目前最常用的糖苷酶是1984年从脑膜炎败血伊丽莎白金菌(Elizabethkingia meningoseptica)中发现的PNGase F。而PNGase F的缺憾之一,是不能水解带有α-1,3核心岩藻糖结构的多肽多糖。我们发现的新型N-糖苷酶F-II,可以完整切除带有α-1,3核心岩藻糖结构的肽多糖,弥补了PNGase F的不足。
  文章的第一作者孙桂芹博士介绍说,如果由PNGase F完成的糖组学涵盖了N种肽多糖。那么同时使用PNGase F和PNGase F-II进行的新一代糖组学分析,将会在N的基础上,增加具有α-1,3核心岩藻糖的肽多糖, 成为N+1。她补充说,其实我们现在采用的组学技术,都不完美,均有改进的空间,这是科学给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孙博士已于2014年毕业,现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任教。
  陈力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回国前曾在UC Berkeley, UCLA, Onyx Pharmaceuticals, GC Corporation 等国际知名学校和公司任职。陈力课题组始建于2011年,当时决定以在中国和台湾地区多发/难治的脑膜炎败血伊丽莎白金菌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病原体和宿主相互作用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课题组于2012年在国际上首先完成了该菌全基因组完整测序,为临床应用微生物组学的研究打下基础,并在基因组中发现了新型N-糖苷酶,申请了酶活性和酶的专利保护,为新一代糖组学研究创造了条件。陈力教授介绍说,该研究前期得到了复旦大学麻锦彪教授,陆豪杰教授, 瞿涤教授和闻玉梅院士的全力支持,当今是一个合作的时代,我们也希望和海内外的科学家和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新一代蛋白糖组学的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