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眼中理想的对方什么样?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16 环球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麻醉医生与外科医生是啥关系?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

麻醉医生与外科医生是啥关系?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麻醉和手术科室是同一战壕的兄弟,有的地方外科牛些,有地方麻醉牛些,但不管谁的话语权更大,都要在同一舞台共同表演。在长时间的合作中,总有些麻醉同行被外科群体诟病,当然,也有不少外科医生被麻醉、甚至护士所不齿,这不出为奇。那么,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眼中理想的对方什么样?

外科医生喜欢什么样的麻醉配合?

1:麻醉效果好,速度快。具体说是:镇痛好,肌松好,生命体征维持稳定,给外科手术信心;速度快是说,准备时间短,清醒复苏快。

2:知识结构全面,对危重病人麻醉了解深刻。说到一点就是,不要什么都不敢做麻醉,有点危险就拒绝手术。专家认为,只要把病情和风险说到位,家属签字,多难的麻醉,只要外科敢下刀,麻醉就奉陪。下不了台,再去处理纠纷。不经过这些磨练,不可能有更高层次的提高。

3:大家相互好沟通,对外科手术要点、步骤熟悉,关键的时刻能共度难关,帮住弥补手术的缺陷,给他们提供抢救时间,外科医生会重新认识你的价值,赢得尊重不是靠凶和恶。

4:负责任的麻醉医师会得到好评,谁上手术会喜欢麻醉医生插完管就走人、病人生命体征都没人观察?大部分麻醉事故和麻醉医生责任心不强有关,天天放纵自己的人,总有天会翻船。

5:注意细节问题的处理。可能麻醉的一些小问题处理的粗糙,给术中和术后治疗带来麻烦。举两例:胸科手术拔管前,吸痰不干净,加上病人肌松恢复不够,结果有痰咳不出,造成误吸,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吸痰的时候要知道,吸不干净可以很有可能引起全麻术后肺部感染,对胸科手术可能有生命危险。

其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全麻插管前没有压胃,术中胃胀气,膨大的胃挡住胆囊三角结构,术中处理胆囊管和胆总管时非常吃力。其实,做辅助呼吸时压胃,或者插管前压出胃内空气,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麻醉喜欢什么样的外科医生?

1:外科水平高,对手术把握强,不会做手术像走钢丝,让人看得提心吊胆。不能在手术台上犹豫不决,无法决断,导致手术一味拖延,成为手术室里的“奥特曼”,就是“噢!特慢”,今儿导致患者手术时间过长,反而不利恢复。

2:人品好,凡事有担当,不说自己技术不好,反怪麻醉配合不行。不能不懂装懂,瞎叫唤,比如肌肉很松弛,偏说肚子紧的要命,无法关腹。

3:手术速度快,最怕取颗内固定,做台阑尾,整半天,伤不起啊!本来可以准点下班,谁想拖到没饭吃?

4:尊重麻醉和手术护士。大家学科不同,各有所长,谁也不能替代谁,不信随便插次管试试,最简单的操作,在外科医生那里也很难。尊重对方的工作特点与方式,不能以自己的要求强行要求别人。

事无巨细,一台手术需要所有医护的保驾护航。爱不论身份与角色,每当看到患者被安全清醒地推出手术室时,那掩在帽子口罩下的是一张张喜悦的脸!(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