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东执业医师报告:满纸苦和累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9 广州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又是高考志愿填报时,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非常忧虑――今年的医学生还那么难招吗?

  又是高考志愿填报时,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非常忧虑――今年的医学生还那么难招吗?据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医师协会、华南理工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最新《广东省执业医师队伍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广东医生57%年工资收入3万元至10万元,另有17%更是低于3万元;而工作量却比同行多近七成,一半以上准点下班难;同时,过去一年64%的医生曾被辱骂恐吓或人身攻击。
  近六成医生说“不会再选做医生”,只有8.4%的医生同意子女继业从医。
  广东省医师协会2014年对7390名医生调查证实,51%的人每天都不可能准点下班,班班要“拖堂”,而且越是级别高的医院、越是临床一线的医生,就越难按时下班。临床一线的医生,往往半天门诊要看诊五六十人。44%的医生节假日要加班,14%的人节假日要参加学术活动来“充电”。难怪约三成的医生,将工作压力归结为“工作量太大”,35%的医生经常或总是对工作感到疲劳或身体不适,48%的因忙于工作不能照顾家庭而自责。
  2013年全国卫计统计年鉴显示,广东医生仅日诊疗工作量就比全国同行多近七成;2014年数据,医生日诊疗工作量最大的是中山市,其次是佛山、东莞、江门、云浮。
  2014年全省共有21.7万名执业(助理)医师,这可比十年前的2005年12.1万人,增加近10万名医生,不过,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其实广东医生还非常缺。据2013年全国统计数据,在全国GDP排名前四的粤苏鲁浙四省中,广东每千人口拥有医生1.98人,低于浙江的2.52人,山东的2.38人,江苏的2.14人,甚至比不上全国平均的2.05人。
  五成多医生年收入3万~10万元
  调查显示,广东医生还有17%每年工资收入在3万元及以下,3万元~5万元的占23%,5万元~10万元的占34%,10万元~15万元的占15%,15万元~20万元的占6%,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仅占3%。也就是说,74%的医生年工资收入低于10万元,其中的17%甚至最多只拿3万元,只有8.5%超过15万元。
  超过六成的医生认为自己的薪酬与付出不对等,个人收入不能体现技术含量和技术风险,更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以上结果并非因为资历低的医生多,拉低了医生的工资水平。据调查,广东医生年龄低于25岁的其实少之又少,32%是25岁至34岁,34%是35~44岁,20%是44~54岁,只有不到15%是55岁及以上的老专家。
  六成多医生被骂过被恐吓过
  工作那么累,但很多医生却认为,不被尊重、不获患者信任,心更累。
  据省医师协会的调查,31%的医生认为“患者不尊重医生”,55%的医生感受好一点,觉得“尊重程度一般”,只有14%的医生感受到患者很尊重医生。而在信任度上,12%的医生感受到“患者对我不信任”,51%也认为信任度一般,只有36%的医生觉得患者对自己很信任。这样的感受,也使得37%的医生认为,近10年来,“社会地位低”已经成为自己对医疗行业的最不满意之处。
  事实上,过去一年中,广东医生没有受到患者或家属辱骂、恐吓、人身攻击的,仅有36%。职称越高的医生,被伤害越多,越是大医院、大城市医院的医生,被伤害也越多。46%的医生所在科室曾发生医疗纠纷,平均数为4次;14%的医生自身曾身陷医患纠纷,平均数1.7次。
  72%医生不愿子女从医
  对于“如果有再次选择的机会,是否还愿意再次选择从医”的问题,58%的广东医生表示不会再选医务,表示还会选择的仅18%。广东医生群体中,只有8.4%的人同意自己的子女继业从医,不同意的则高达72%。
  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坦言,目前广东医卫人才的金字塔形分布还算“很稳当”:副高以上职称医生占到17.2%,中级职称医生占24.4%,初级及以下的58.4%,在临床一线服务患者的好医生很多,19%是副高以上职称。但近几年来,不断曝出的“医学生难招”消息,“很可能70后、80后将来老了、病了,很难找到好医生看病了”,那将是一两代人的灾难。(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