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位医生的感谢信:感谢无条件信任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7-09 长江晚报 赞(13)
分享: 
导读
“作为您的主治医生,老李,我要特别谢谢你!”和恶性高血压、多脏器功能衰竭抗争了近100天后,65岁的李锡辉老人总算脱险了。6月30日出院当天,他和老伴本来准备了一肚子话来感谢救命医生,不料却意外收到主治医生舒博的一封感谢信。

共同“奋战”百天历经九死一生 患者始终给予医生最大信赖


医生致信患者“感谢你,战友”

“作为您的主治医生,老李,我要特别谢谢你!”和恶性高血压、多脏器功能衰竭抗争了近100天后,65岁的李锡辉老人总算脱险了。6月30日出院当天,他和老伴本来准备了一肚子话来感谢救命医生,不料却意外收到主治医生舒博的一封感谢信。

被“诅咒”的血压如坐过山车

“近100天与您相伴中,期间发生了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恶性高血压,随之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重症肺部感染,长达17天无尿……”

说起老李的病情,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舒博也曾感到希望渺茫。李锡辉退休前是名普通工人,和老伴育有一儿一女,老两口住在汉阳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日子虽然紧巴,但也平淡和乐。

平时有个头痛脑热,老李很少去医院。今年初,老李不时头晕,也没在意。4月初,老李刚过完早,突然发病,晕厥、盗汗,病情来势汹汹……老李很快被送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救。入院检查时,老李的肾脏、肺功能等重要脏器几乎“瘫痪”,并出现了严重肺部感染,血压时高时低。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检查后,找出了致病的元凶――老李的肾上腺上长了一个苹果大的肿瘤,

由于肿瘤作祟,老李的血压仿佛受了“诅咒”,如坐过山车般时而飙升,时而急剧下降,最高升至230/150mmHg,一会又降至仅有80/60mmHg,严重的时候,血压每几分钟就会波动一次,心率也快得吓人, 老李的生命也一次次被逼入绝境,危在旦夕。

生死线上共同奋战近百天

“此刻,您和家人选择了信赖我们,你把生死一线的希望和所有的信任都给予了我们。就像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为冲破死亡威胁,一起并肩‘作战’”。

舒博感慨,这三个月,是患者和家属的无限信任,让他坚持了下来。“当时真以为这道鬼门关过不去了。”老李出院时感叹道:“这3个月心情如过山车般起伏,感觉像是从地狱到了天堂,没想到自己还能活过来。”由于血压波动太过频繁,老李床头的监护仪每天24小时不停报警,有时候血压刚稳定下来,医生正准备转身离开,警报声又一次响起,不得不又开始抢救。

“婆婆一家人的信赖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舒博坦言,刚开始,爹爹的情况很不乐观,病情太凶险,且不停地反复,我们也曾担心家属会质疑、甚至会责难我们,没想到婆婆一家不但没抱怨啥,反而还鼓励我们,“舒医生,有啥法子你们都用上吧,我们信你。”

“你们放手去治吧,我爸的命就拜托你们了,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治不好也是命,谁也不怪。”每次和婆婆及子女谈爹爹的病情时,一家人朴实认真的嘱托,让舒博感动不已。

家属术前不忘给医生打气

“手术风险极大,九死一生,但您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因为你知道医生会尽全力的,就如同自己的家人。”

谈起老李一家人签手术同意书的情景,舒博心情复杂。由于肾功能衰竭,老李长达17天无尿,每隔几天就必须通过透析来维持生命。每次透析,医护人员都拿着抢救设备和药品,推着老李去透析室,将他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3个月历经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抢救,爹爹的血压逐渐平稳下来,波动的次数慢慢减少,心肺肾脏功能也逐渐恢复,救治的希望越来越大。专家建议,必须通过手术切除那颗大肿瘤,恶性高血压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不过爹爹身体情况较差,手术风险依然很大。如果术中血压一旦再次出现猛烈波动,随时可能致命。术前谈话时,几位专家和婆婆一家交代可能存在的巨大风险。爹爹和家人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签下了手术同意书,术前还不忘给医生打气:“这100天,你们都帮我死里逃生好多回,也不差这最后一回,我们全家都信你们。”

6月上旬,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中虽然出现几次血压波动,不过有惊无险,3个多小时的奋战,肿瘤切除干净,爹爹的血压“魔咒”被彻底解除。

出院后,老李的主治医生舒博为老人作术后复查。

给患者的一封感谢信

(节选)

老李:

作为您的主治医生,此刻,我想说的是谢谢您!

近100天与你相伴中,期间发生了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巨大的肾上腺肿瘤使您一瞬间出现了恶性高血压,随之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重症肺部感染,长达17天无尿。看似并不乐观的病情,并且希望渺茫,但是,我要谢谢您,我的患者!

此刻,您和家人选择了信赖我们,你把生死一线的希望和所有的信任都给予了我们。就像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为冲破死亡威胁,一起携手“作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份信赖的后面,责任是如此之重!但,为了你的这份信任,我们愿意承担!你说,看到我们,心安,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此时,我要谢谢你,我的患者――老李,将近100天,你给了我们充分的耐心,因为,你相信我们!

手术风险极大,九死一生,你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因为你知道我们会尽全力的,就如同自己的家人;当婆婆心里忐忑不安的看着爹爹病情变化,却逡巡在值班室门口许久不忍敲门,因为她知道我们太累了;我要谢谢你,我的患者,你给予了我们充分的理解,因为,你相信我们。

医患关系就这么简单,但也这么难!你我之间的信任、耐心、理解,胜过一切药物,一切器械。所以,我要谢谢你,我的患者,我的“战友”!

祝康复!

您的主治医生舒博

对话给患者写感谢信的医生舒博

医生和患者并肩作战

记者:给患者写感谢信还是第一次吧?

舒博:确实,平时每个月都收到七八封患者的感谢信,但给患者写信还是第一次,两者的感受也大不相同,老李一家人对医生的最大信任,让我感触很深。

记者:老李一家人为何让你如此感动?

舒博:在老人病情最危重的时候,婆婆没有绝望,她常说一看到我们就心安;然而,当婆婆心里忐忑不安地看着爹爹病情变化,却逡巡在值班室门口许久不忍敲门,因为她看到我们在打盹。其实感受到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信任,我们做医生的,又何尝不是一样的心安。要是当初没有老李全家的充分信任与支持,我们也没有机会为老李做好手术。

记者:你对医患关系是如何理解的?

舒博:从某种程度上,在面对死亡威胁时,我们和患者以及家属之间,不仅仅是一种救治与被救的关系,而是“并肩作战”的感觉。每一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就像是和战友一起打了胜仗的感觉,这个“战友”除了我们一起参与救治的同事,还有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病人和家属。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