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医生收入差距这么大!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7-13 “医学界杂志”微信号 赞(3)
分享: 
导读
[db:导读]

近日,随着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2015年度预算的公布,其中一些部门的工资福利相关数据被媒体进行了“花式”解读,从血液中心到急救中心,甚至蔓延到了公立医院。


据广东一家媒体的解读,“医院人均支出较高”的结论赫然在列。根据《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2015年年度部门预算》(以下简称《预算》)显示,深圳市人民医院算上1824个临聘人员,人均支出约为28.7万元;市妇幼保健院人均支出28.3万元;市儿童医院在编及临聘人员人均支出24.8万元。

也就是说,这些医院职工人均工资福利比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19.68万数据还要高。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整个中国医生的医务人员阳光薪资水平又是怎样的状态?

大医院薪酬福利确实高

据《医学界》了解,深圳市关于公立医院人员支出的预算数据和实际情况基本吻合。

据其中一家公立医院工作人员向《医学界》透露,该院医生一般对薪酬还是比较满意的,以外科主治医生为例,月收入应该在2万元左右,副高职称及正高职称年薪在30万到50万不等。

除了医生,护士奖金在全国也比较有竞争力,以工作比较繁重的急诊为例,护士月奖金一般能达万元。

同为一线城市,上海市大医院的医生收入如何呢?根据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出版的《2014上海卫生政策研究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2012年,上海市级医院医生的人均收入为25.8万元。

可以看出,这一数据和深圳市的大医院医生收入水平基本一致。

全国医生收入差距大

既然这些薪资是真实存在的,为什么很多医务工作者对深圳市血液中心19.68万元的薪资福利如此不满呢?

据《医学界》了解,这主要和中国医疗行业巨大的薪资差距有关。

首先,同是三甲医院,一些二三线城市医院同一职称医生的薪酬则比一线城市年薪少了1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同是大医院,不同地区差距依旧巨大。

其次,同一地区不同级别的医院薪资差距巨大。

以上海市2012年的数据为例,社区医院医生的平均收入还不到市级医院医生收入的一半。

不仅如此,即使同是社区医院医生,各个区县收入也差距巨大。据悉不同区县社区医生收入差距最大能达到一倍左右。

据一项我国医生薪酬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医生平均收入(2012―2013年)仅为67516元。事实上,广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收入,还远达不到这一数据。

薪酬差距巨大的背后

一线大城市医院医生20―30万人民币的年薪到底高不高?那要看和谁比,如果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得出的结果就大不相同。

以美国为例,根据2015年4月Medscape公布的2015年美国医生薪酬报告,美国专科医生的平均收入高达284,000美元,其中薪酬最高前三名为骨科(421,000美元),心脏科医生(376,000美元)和胃肠病医生(370,000美元);最低收入为儿科(189,000美元),家庭医生(195,000美元),内分泌科和内科医生(均为196,000美元)。

相比之下,全体中国医生估计都是不平衡感爆棚。

不仅如此,中国医生这些薪资收入的背后还有许多隐情。

以上海市三甲医院为例,虽然近年来医院工作量连年攀升,但医生收入竟然还出现了下降。

收入增长的代价是什么呢?以五年床位量翻了5倍,营收涨了12倍的郑大一附院为例,其职工相应增长幅度仅70%左右。

也就是说,大医院医护的高奖金不是白拿的,是用高强度的劳动和无休止的加班换来的!

不仅如此,必须明确的一点,和血液中心的财政全额拨款不同,中国公立医院医生的薪资几乎都是自己挣来的,财政拨款对于一些大医院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大医院处于战时状态,医生过劳猝死频发,社区医院医生就能够清闲地拿到低廉的薪资吗?非也,据悉,有一堆忙不完的公共卫生杂事在等着他们。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