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百度医生将打造连接医患服务第一入口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7-15 动脉网 赞(2)
分享: 
导读
百度希望通过自己的定位技术、搜索技术、精准匹配技术来帮助患者快速找到身边最合适的医生。

在7月10日的reMed大会上,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战略规划及合作部总经理李政接受了动脉网的专访,在向业界分享百度在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规划的同时,也传递出百度坚持做开放生态圈的决心。

百度将成为连接医患、医生与医生服务商的第一入口

李政所在的新兴业务群,是今年年初由百度原来的NBG(新业务群组)、CBG(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和GBU(国际化事业部)合并而成。其中,NBG的主要发力方向就是医疗、金融等垂直领域。

李政认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有两方面的特征:首先,这是典型的O2O行业;其次,医疗行业仍旧是国家投入为主导的体制内行业。所以,百度进入互联网医疗行业选择从解决体制内的痛点开始。百度希望消除地域间的医疗信息不对称问题,让资源更合理配置。

“比如说大城市三甲医院病人太多,医生顾不过来,但是很多病人并不需要到那边去看病。还有很多农村和二三线城市,并不是找不到医生――其实有好医生,只是病人可能不知道。”李政表示,百度希望通过自己的定位技术、搜索技术、精准匹配技术来帮助患者快速找到身边最合适的医生。

据悉,百度医生是百度医疗业务的突破口。百度希望先实现单点突破,争取在两年之内将百度医生做到全国第一。之后,通过百度医生实现医患沟通、医生与医生之间的沟通,医生还可以查找专业文献,查处方、开药等,甚至与社保都连在一起。目前,百度医生已经在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广东、安徽、江苏、江西、福建9个省市开通了服务。很快,百度医生将成为连接医患服务的第一入口。

百度扮演的角色是一条最舒适、最快捷的城际高铁

李政介绍说,成立15年来,百度一直在做连接人和信息的工作,现在百度正在从连接人和信息向连接人与服务转型。

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百度扮演的角色将是一条最舒适、最快捷的城际高铁,将服务快速传递到患者端,同时把患者的诉求准确、快速地传递到达服务供应商手里。正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所说的,百度要连接3600行。百度在医疗领域也将构建一个基于健康医疗服务的新生态,这个生态圈中囊括了医院、医生、政府、药企,甚至包括医保、保险等等。

百度拥有最大的信息流量入口。百度每天的信息搜索有60亿次点击,手机百度地图、位置服务每天的诉求是100亿次。加起来160亿次的诉求中,有10%是寻医问药,仅次于新闻和娱乐的诉求。其中,与“医疗健康”相关的搜索用户数超过2600万;与“疾病相关”的搜索用户数为2500万,与“医院相关”的搜索用户数超过300万;与“医生相关”的搜索用户数超过50万。在建造一个开放的生态圈的过程中,百度希望将这些寻医问药的需求传递给合作伙伴。

不控股、不划分阵营、不害怕被洗用户

李彦宏曾公开表示,百度将始终遵循三“不”原则:第一,不谋求控股,百度坚决地做工具,投资偏重于占小股;第二,不划分阵营,无论是BAT,还是创业公司,百度都希望能够联合到一起实现共赢;第三,不害怕被洗用户,百度愿意把流量贡献给所有的供应商。

“百度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自己去做任何一个垂直行业,一直都是在做战略投资,从来都是做开放的生态,没有关闭过合作的大门。”李政告诉动脉网。

而且,百度内部也在做全方位的资源协同以及部门合作。包括百度钱包、百度糯米等都有机会应用到百度医疗相关产品中,“我们并不希望自己的每一个事业部变成创业型公司,这样就无法使得整体力量最大化。”

李政个人简介:

百度新兴业务群战略规划及合作部总经理

李政拥有领导多样化团队与拓展行业纵深业务的丰富经验,在百度全面负责医疗、教育、金融、安全等新业务领域的战略合作及业务拓展。

加入百度前,李政先生曾任微软中国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微软在中国地区针对政府、教育、医疗行业的政府关系和销售业务。作为微软公司全球最高荣誉“比尔.盖茨奖”得主,他在微软中国政府关系推进与业务拓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得到公司高层的一致认可。

在微软之前,李政在IBM中国工作,担任交通运输行业全国销售总监。他还担任北京市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信息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以及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