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工作时心脏病发 打吗啡坚持做完手术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7-15 南都网 赞(4)
分享: 
导读
7月4日,江苏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方斌在进行心脏手术时,自己突发严重心脏病,他打了两针吗啡,咬牙坚持完成手术。

7月4日清晨,江苏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方斌在进行一台心脏介入急诊手术时,自己突发严重心脏病,为了病床上还在抢救当中的患者,他打了两针吗啡,咬牙坚持完成手术。在抢救完患者后,胡方斌被紧急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急救,经过长达12小时的手术,终于捡回一命。

手术台上,医生突发心脏病

“胡主任,我们需要你赶紧来做介入手术。” 7月4日清晨,胡方斌接到医院的电话,急诊收治了一名急性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的61岁老人。49岁的胡方斌是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是当地知名的心脏专家,是医院的引进人才。

“时间就是生命,要争分夺秒,和死神争夺患者的生命。”当天是胡方斌的生日,来不及和家人庆祝,他立即打车来到了医院。“6点22分,我就站上了手术台。”一般来说,一台介入手术大概需要半小时的时间,对于胡方斌而言已经熟门熟路了。手术开始很顺利,然而进行到二十多分钟时,胸部一阵阵剧烈的疼痛突然袭来。

打吗啡,咬牙做完手术

“那个疼痛,简直要把我整个人都给撕成两半,”胡方斌脸色惨白,脸上的汗珠直往下淌。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都发现,主任好像不对劲。但是此时,手术进行到最为关键的一步,胡方斌咬着牙忍着,他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我不能退出,我的患者还在手术台上,我离开,他的生命就有危险。”

“帮我推镇静剂!”巨痛难忍,胡方斌让助手给自己打了两针吗啡后,仍然坚持完成了手术。患者转危为安,他的胸闷胸痛解除了,然而为他手术的医生,已经胸痛到站不起来,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穿着铅衣被急送南京手术

作为心内科的医生,胡方斌感觉到,自己的胸痛不寻常,“我当时怀疑,可能自己和手术室的患者一样,也是急性心梗发作。”但是当听说上午8点还有一台手术时,他却说,“我休息下,马上就到!”

胡方斌说,当时他甚至想,如果真是心梗也没关系,这方面的处理他很有经验。“我还幻想,能不能自己给自己安支架,今天还能继续给患者手术。”

但随后做的两次心电图,都不像是心梗。这让胡方斌感到不妙:“难道是主动脉夹层?”于是赶紧做了个CT。当看到自己片子时,他也震惊了,升主动脉撕裂。自己的心脏的大血管破了,这可是要命的!胡方斌当即说,把他送到南京,“我要做手术”。

2个小时后,胡方斌就被送到了鼓楼医院,医院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十分钟后,他就躺在了手术台上,而此时的他自己还穿着做介入手术时的手术服。

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团队经过了12个小时奋战,当天夜里,终于把胡方斌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为他进行手术的周庆医生告诉记者,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置换,接近20厘米长的人工血管,并从他腿部大隐静脉取了一段15厘米的血管进行搭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