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CBI出新招:如何找到你最想要的论文内容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8-03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家保管着GenBank基因测序数据,Medline生物医学研究论文索引等的文库是研究人员检索资料的好去处,目前NCBI正在收集PubMed更新时的用户输入信息。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家保管着GenBank基因测序数据,Medline生物医学研究论文索引等的文库是研究人员检索资料的好去处,目前NCBI正在收集PubMed更新时的用户输入信息。在本周公布的PubMed实验室声明中,NCBI发起了一项蛋白BLAST更新数据的活动,以及一项“同时高频查看的论文”的特写活动,希望能基于匿名点击数据帮助用户找到相关的内容。
  NCBI表示,这种特写查询方式已经在数据库中2400万个索引摘要中激活了130万个,“一般来说,研究人员要想在一个特定的研究方向上找到自己想要的重要论文,并不容易,这需要花费不少时间,”NCBI声明中指出。如果通过这种同时高频次被查看的文章检索,就能指向“查找文献中的顶部资源,并为其他人朝着资料提供帮助。”
  这个英文名为:“Articles Frequently Viewed Together”的链接在某些PubMed摘要页面上,会出现在“Related Information” 部分,目前已有130个摘要页面已经启动了这个链接。
  寻找热点论文的计算方法主要是基于去年的匿名点击数据,因此比较旧的文章可能会缺乏代表性,为此search PubMed推出“pubmed_pubmed_alsoviewed”有助于搜寻相关文章,并且也增加了额外的条款来缩小研究人员的目标搜寻范围。
  今年与论文出版发行有关的重要新闻不断,如4月Nature出版社在一篇社论中公布了新的论文发表政策。从五月一日开始,Nature及其子刊将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作者们审查论文中使用的细胞系。作者们需要参考问题细胞系的公开列表,确信自己所用的细胞系没有上榜。

  Nature期刊的这一政策对癌症相关研究将会特别严格。因为这一领域的细胞系问题已经引起了充分重视,并且已经记录在案。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项研究使用了错误鉴别的细胞系,并不意味着研究结果就不成立,文章也不会被自动拒稿。作者们需要做出解释,为何细胞系错误不影响结论。但如果Nature认为理由不充足,也可能会要求删除数据。
  Nature期刊即将实行新审稿政策 同时针对顶级癌症论文为何难以重复的问题,一些组织协会也在进行进一步确认,如重现性计划和癌症生物学联盟(Reproducibility Initiative: Cancer Biology consortium)选取了2010-2012年发表在Nature、Cell、Science等顶级杂志上的五十篇高引论文,希望对其中的研究发现进行验证。
  此前生物技术巨头安进公司(Amgen)也曾经对53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进行过重复性验证,结果只有6篇文章可以重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