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挂号网微医的本质就是“滴滴专车”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8-03 虎嗅 赞(2)
分享: 
导读
014年10月13日,挂号网C轮融资1亿美元,由腾讯领投、启明、晨兴等跟投,挂号网一夜成为关注的焦点。《挂号网凭什么融资1亿美元?这3个时间节点是关键》一文梳理了挂号网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本文是对挂号网商业模式的探讨。

  虎嗅注:2014年10月13日,挂号网C轮融资1亿美元,由腾讯领投、启明、晨兴等跟投,挂号网一夜成为关注的焦点。《挂号网凭什么融资1亿美元?这3个时间节点是关键》一文梳理了挂号网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本文是对挂号网商业模式的探讨。
  挂号网一直以协助公立医院挂号,利用互联网技术公平有效地分发公共资源做为主要商业模式。但是公共资源是不可以直接牟利的,也不允许加价,否则就变成了网上黄牛。随着挂号网体量越来越大,成本不断高企,之前收取的一些相关衍生费用无法持续,即使风投资本大量投入也必须找到“终极商业模式”,因为他们并不是雷锋,那么随之而来的微医模式是必然的选择。
  首先,目前移动医疗圈只有挂号网和好大夫最适合这种“滴滴专车”的模式
  这和它们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很多人想做却没有“入口”,医疗产业壁垒很深,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类似丁香园和平安好医生这种以自建为主的“神州租车”模式也会是生态的一极,但是成本非常高,流程磨合不容易,春雨纯走C端,相对更灵活些。
  其次,挂号网拿了大资本后也必须走这个路径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类似滴滴专车的模式从借力原有出租车体系起步,本质上却是反“出租车”公司的,最终是要构建属于自己的出租车王国,与原来体系是一个“竞争博弈”关系。同样微医也是如此,按其目前的设计,主要是为原有公立医院体系中的好医生(包括团队)与普通患者建立一个平台的,短期来看似乎也可以帮助医院提供知名度,但从长远来说,是医院的对手盘关系,如果连这也看不明白,那院长可以回去卖红薯了。
  所以未来微医在医疗行业推广中必然遭遇强烈的摩擦和反弹,而不是真像大批媒体报道、挂号网软文里描述的那样一帆风顺,那是“童话故事”。很多人包括挂号网内部也心知肚明,于是这变成了“皇帝的新装”,却没有人说破。
  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因为从移动医疗的本质来说就是去中心化,去时间化,去半径化,汇聚散碎的社会资源优化调配,好比《射雕英雄传》中九阴真经总纲第一段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移动互联催生了众包,这是一个效率的创新,也是由技术驱动的一种新的生产关系。所以从根本模式来说,移动医疗和现在以“医院中心化”为模式的传统医疗是一个“竞合”关系,未来也会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构成混合生态。
  现在好多的表演都是惺惺作态罢了
  因此,所有宣传以帮助医院为目标的移动医疗公司都在“耍流氓”,如果不是为了颠覆和重构,那么类似“导医助医”传统模式的附庸能值几个钱?怎么会给如此高估值呢?最终移动医疗的医患入口大体量公司,都是为了去做甲方的,而不是做一个低头顺目的受气“小媳妇”。
  It is time!随着移动医疗下半场拉开战幕,第一梯队的数个“巨兽”都融得了超量资本,开始血腥的补贴扩张收购重组整合战,这也导致投资者再难下决心去“寒门”里挑选“贵子”,整个行业的资源和人才逐步向“托拉斯”靠拢,没错,大战一触即发,“love is over,请你不要再提起”,和平年代已过去!
  不管那些在看台上对我们这些运动员,整天诉说什么“移不动”,模式不清,看不懂的同学如何指指点点,都已不重要,很多危言耸听的话也会像小丑一样被淹没,这世上的事是由实干的人决定,而不能靠无休止的争辩和民主讨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