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才是真正的上门医疗服务!高效便捷、温情脉脉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8-04 奇点网 赞(4)
分享: 
导读
之前报道过来自美国的两家医疗创业公司Heal和Pager,它们因为提供“uber”式的按需上门医疗服务而获得很多关注。但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两家公司会发现,在美国医疗系统的大背景下,这类上门医疗服务其实并没有明显的服务场景。于是我们开始在全球搜寻更真实的上门医疗服务形态,终于在邻国日本,我们看到了上门医疗的典范!

  之前报道过来自美国的两家医疗创业公司Heal和Pager,它们因为提供“uber”式的按需上门医疗服务而获得很多关注。但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两家公司会发现,在美国医疗系统的大背景下,这类上门医疗服务其实并没有明显的服务场景。于是我们开始在全球搜寻更真实的上门医疗服务形态,终于在邻国日本,我们看到了上门医疗的典范!
  在了解日本上门医疗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相关背景。大家知道日本是一个严重老龄化的国家,有多严重呢?根据联合国最新标准,一个地区 65 岁以上的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 7% ,就可以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而超过 14%就被称为“重度老龄社会”。2012年,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为3079万,而同期日本总人口则为1.26亿,是一个重度老龄化国家。
  严重的老龄化使慢性病、老年病成为日本医疗的重心,同时更多的老年人希望在家庭接受医疗照护,在亲人的陪伴下走过生命最后的旅程。上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发展各种形式的居家照护服务;80年代,临终关怀服务兴起;2000年,日本引入长期照护保险(介护保险)之后,整合医疗和长期照顾居家服务变得更为完善,逐渐形成了标准化的上门医疗服务(日本称之为”在宅医疗“);2006年,日本提高对这种服务的给付之后,上门医疗在日本变得更为普及。
  日本的上门医疗服务是把老人置于中心,根据在宅老人以及家属的需求,整合医疗和各种专业人员、协调大医院以及基层社区诊所,让老人出院之后,在家庭得到良好的医疗照护。值得注意的是,上门医疗其实并不只是一种医疗服务,而是一种照护体系。
  日本上门医疗服务的对象为:往返医院有困难的老人、高龄衰弱或失智症患者、末期癌症及神经退化疾病患者、早发性重度障碍或严重外伤而卧床的病人等。从全球范围来看,由医生定期或频繁访视的医疗服务非常稀少,因为花费太高;而在日本,得益于完善的医疗健康保险体系,让上门医疗服务变得可负担。医生访视和部分护理访视由医疗保险给付,其他的服务则由长照保险负担。由于上门医疗服务能给老人极好的医疗照护,因此这种服务不但能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日本医疗体系节省了大量住院开销。
  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医生可以是全科医生,也可以是专科医生,他们用定期家访和临时出诊两种方式提供服务。目前,医生定期访问一天的花费为8350日元(约438块人民币),出诊则随时间和服务项目有各种差异。日本有的诊所只做个案的上门医疗服务,不提供一般门诊,比如有3名医师的诊所可以提供1.5公里内的服务,每月的服务量在150~160位。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上门医疗服务并不单指医师服务,而是一个由个案管理师统筹的医疗护理团队。通常,这个团队包括医师、护理师、牙医、药剂师、物理师、语言治疗师,照顾服务员等等。而上门医疗服务可以提供从治疗到护理,乃至临终关怀等一系列服务。
  如果医生在上门服务中发现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则可以随时电话联系医院办理住院事宜。一般由上门医生介绍入院的患者住院天数平均为18天左右。统计显示,大约有94%的患者在2周内会出院,另外6%需要继续住院的患者,就转到长期疗养的医院。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想到,那日本一定有不少上门医疗的App吧?遗憾的是,没有!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了解到相关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难怪去日本参观的台湾同行都要惊叹其信息化之落后。但这些似乎并不影响他们为老人提供细致而周到的医疗服务。
  医生在家访和出诊时,会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录音笔记录病人病历,然后交给打字员填入电子病历系统,从而为患者申请保险给付。如果需要住院或者转诊,医生会在医疗服务车上通过网络联系医院办理。因为日本人习惯用E-mail,所以个案管理师会用邮件方式进行团队内部的沟通,了解照护老人的身体情况。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家访时,不收挂号费和交通费、也不刷卡,日本保险卡(没有芯片,只是一张纸)后面记录着各种服务提供单位以及相关医院,如果有新增服务单位,便会记在保险卡后面。另外,患者家里都有一本联络簿,有各种专业人员医生到护理师的联系方式。
  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眼见过日本的上门医疗服务,但是通过台湾同行的一些报道隐约可以体会到其中的温暖。台北长庚医院的一位医生参观之后,发表了这样的感慨:医生对家属的礼仪交流及视病人为亲人的态度令人敬佩。医生在大雪中奔波劳累,家属还宋情节人巧克力为礼物,不是口中香甜,而是心中温暖。
  其实上门医疗只是日本医照护体系的一部分,在近三十年时间,日本的整个医疗体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日本上门医疗服务推动者中野一司医生坚定地认为,未来医疗会从从医学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生活为中心的模式,以治疗为导向的医疗体系正在土崩瓦解,这个时候需要转换思维,向社区为主体的医疗照护模式转变。
  老龄化本是压垮医疗的重负,而在日本,却变成了医疗再生的契机,这其中的智慧和努力需要我们用今后的三十年去实践。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