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给医生朋友打电话得走心!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8-06 李辉产科工作室 赞(7)
分享: 
导读
移动通讯时代彻底颠覆了人们生活,电话和短信问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微信平台让人们获得了更多的资讯。医生虽然职业特殊,但却生活在你我之间,有个医生朋友在身边,看病啊、咨询啊、求救啊的确非常方便。

  移动通讯时代彻底颠覆了人们生活,电话和短信问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微信平台让人们获得了更多的资讯。医生虽然职业特殊,但却生活在你我之间,有个医生朋友在身边,看病啊、咨询啊、求救啊的确非常方便。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就是热情和善良,为了将爱传递下去,朋友的朋友如果遇到医学难题,就把医生朋友的电话号码转送给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从此,医生就深陷“电话门”的苦恼之中,这种“困扰”只有医生和医生的亲人才能体会,当医生之间谈论“患者咨询电话”这一话题,都会产生难以言表的无奈和共鸣。
  医生们当然愿意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医生最了解患者,也最清楚患者的需求,医生更了解患者的无助。但是为了让你的医生朋友能在工作期间专心为他人手术、专心给其他患者看病、专心给学生上课、专心撰写科研论文,能在晚上能彻底的休息一下,放松下疲倦的身体、安心睡个好觉,继续明天超强脑力、体力工作,我给医生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一些忠恳的建议,告诉你们如何给医生朋友打电话才最恰当。


  1、 如果你给医生朋友打电话,她没接,千万不要反复打,她肯定在忙,或是手术、或是查房、或是门诊看病人。为了尊重生命,她这时是不适合接电话的。您反复打,反复打,会让医生很焦虑,这就容易出问题。你可以给她发个短信,短信中最好能简单描述你需要她帮你解决的问题,她会在方便的时间给您回复的。


  2、 早晨7点前和晚上8点以后,医生常常是需要休息的,为了迎接白天忙碌的工作,她们需要调整好自己的身心。医生是特殊职业,但医生更是普通人。如果这个时间段你有一般情况需要咨询,就发个短信或微信,她们会在方便的时候给你回复。如果与性命相关,真的很急,不要耽误时间,一定要先去医院急诊就诊,同时试着给医生朋友打个电话,如果没接,最好不要反复去打,短信或微信留言,告诉医生朋友你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医生朋友看到了,一定会第一时间给您回电话。绝对不要因为没联系上医生朋友,你就不去医院就诊,这样很容易延误病情。


  3、 在产科,夜间急诊很多,突发腹痛、见红、破水等情况更多,很多朋友,朋友的朋友因为没有经验,面对这种情况常常惊慌失措,便第一时间给医生朋友打电话,没接,就再打,反复打。医生早晨醒来发现00:00-6:00期间有20-30个未接来电的现象在产科真是太常见。产科主任们的手机夜间如果不静音,几乎天天晚上发生被电话铃惊醒现象,很多产科主任因此出现了睡眠障碍、重度失眠,甚至处于焦虑状态。
  所以,请朋友的朋友理解和心疼一下她们,晚上遇到紧急情况,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去医院急诊室,那里有值班医生,会帮助你做紧急处理的,而且您一定要听从值班医生的处理建议,不要耽搁,产科有时“一等”就是两条生命。记得某个晚上22:30分左右,一个朋友电我,问“我今天给媳妇买个新车,感觉车里味道有点大,想问问能熏着媳妇和孩子吗?”接到这个电话,我简直崩溃到无语,类似这样不急或者无意义的问题最好不要急着半夜去跟医生探讨,如果真是朋友,就一定要站在彼此的角度去体谅。


  4、 有的朋友的朋友特别有礼貌,经常会给医生做实况报道,例如: 早晨5点有个外地患者会打电话发出预警“我现在准备出发去你医院了,8点到你医院”,睡意正浓的医生除了崩溃,还能怎样? “我现在到你医院一楼了,马上做电梯就上去了”“我刚才找xx医生看完病了,谢谢你”“我是谁谁谁的朋友,我已经到门诊了,怎么进去啊?” 这些太小太小的小事,真的不用跟医生请示和汇报。如果你真想表示礼貌,可发个短信表达一下感谢即可,这样可以给医生留出时间专心工作。


  5、 接触的人太多,也被更多人需要。对每个个体而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可能是天大的事,给医生朋友打电话求救医生们能理解。但是医生接触的是群体,每天要接30-50个求助电话去帮忙安排各种朋友的朋友发生的各种困难,有时候实在吃不消。这是个体和群体矛盾问题,需要相互理解。建议朋友的朋友能自己解决的小事就自己解决,遇到真正的困难,再去求助医生朋友,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医生朋友会理解更会帮助您的。


  6、 很多病人在门诊跟医生要私人手机号码,患者希望随时有问题随时咨询医生。是啊,这样真的非常方便。但是医生哪有时间和能力去迎接这么庞大的病人群体!出门诊就要对门诊患者的健康负责,做手术就要对手术的病人负责。故望广大群众谅解。


  7、 其实,医生不是只给熟人看病,不是只有朋友相托才会认真看病,医生对每位患者都是一样的尽力,只是当今社会出现信任危机才导致当前的局面。面对现有的情况,患者痛,医生更痛。重建医患信任,要靠我们一起努力,彼此理解,彼此宽容,彼此信任,一起努力,我们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