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看美国老年人护理移动医疗创新项目怎么玩的?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8-10 36氪 赞(2)
分享: 
导读
如果说“互联网+”是当下的一个风潮,那么老年人护理也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到2025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13.2%,美国为18.5%;到2050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2.7%和21.1%。老年人多了,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增加了,美国由此引来了“银发经济”的高速发展。

  如果说“互联网+”是当下的一个风潮,那么老年人护理也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到2025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13.2%,美国为18.5%;到2050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2.7%和21.1%。老年人多了,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增加了,美国由此引来了“银发经济”的高速发展。
  目前,美国的长期护理系统主要分为三种,机构长期护理、社区长期护理和家庭长期护理。然而,美国高昂的劳动力成本,自然也抬高了护理的价格。据调查,家庭护理方面,护工家政服务每小时19美元,护工医护服务每小时20美元,每周44小时,全年52个星期,就要4万多美元;社区护理方面,每周65美元,全年就要16900美元,而机构长期护理当中,还会根据单人房间和共用房间进行定价,价格浮动在每年4万到8万美元之间。
  此外,很多没有什么积蓄的美国人,进入老年生活以后,主要依靠有限的社会保障金,或是依靠老年人医疗保障(Medicare)以及针对低收入或残障人士的医疗补助(Medicaid)生活。但即便如此,如果需要长期医护服务,又没有事先购买额外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开支对于不少普通美国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
  《财富》杂志今年二月公布了一组风投基金的数据显示,医疗健康领域创业企业数量在2010到2014年期间,出现了200%的增长。医疗健康孵化器Startup Health把去年形容为“数字健康爆发年”。2014年,医疗健康领域的融资数量创下历史记录:所有新医疗健康企业总计获得投资65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3年增长了125%。看准了医疗卫生领域的创业前景,很多以前在科技领域小有作为的创业者,也开始了全新的尝试,而很多创新公司,首先把焦点放在了医疗保健行业的传统项目――护理。
  CareLinx
  CareLinx 是一个全国性的专业保姆市场,帮助万千家庭找到满意的家政服务。
  护工先在CareLinx上注册,上传从业资格证和社会保障号等身份证明,并说明自己擅长哪方面的护理。CareLinx经过认证后,这名护工的信息就会显示在网页上。当一个家庭想要联系这名护工时,他们可以在CareLinx即时聊天来确定视频面试的时间。双方签订协议后,护工可以委托CareLinx在网上代收工资。
  CareLinx向成功配对的家庭收取15%的手续费。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0万专业医护人员,服务遍及美国最大的50个都市圈,每月都有2000多新增家庭使用这个网站找到合适的护理人员,其收入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四倍。
  CareLinx的创始人Sherwin Sheik说,在美国,70%的65岁以上的老人需要长期护理,这个市场大约有4500亿美金左右,家政市场还有更多潜力让大家挖掘。
  该公司在2012年四月,获得了 Shawn V?Gruver 2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今年五月份获得了 Generator Ventures 和 Ziegler-LinkAge Longevity 基金300万美元的A轮投资。
  eCare Diary
  eCare Diary不仅仅是一个网站也是一个社区,它提供全面的长期护理信息,工具和资源,帮助人们寻求长期护理。其特色是护理日记,方便家人和护理人员共享护理信息。护理日记提供多人访问的权限、安排老人的医疗预约、药物服用的时间表、家庭护理访问和其他重要项目。还拥有一个综合性的家庭护理服务的数据库,长期搜集重要的保健信息。
  公司已获得50万美元种子投资。
  GeriJoy
  GeriJoy是专门为独居老人开发聊天宠物的公司。这些宠物都是虚拟的,通过平板电脑软件来运行。当前的软件版本其实就是一只会说话的狗,它不仅可爱,而且能够带着真正的智能和情感与老人沟通。GeriJoy致力于解决独居老人的孤独情绪,为独居老人提供心灵伴侣。
  GeriJoy虚拟宠物狗非常擅长“卖萌”,它需要主人按时喂食,并且很喜欢主人抚摸它的头部和耳朵,主人向上拖动它的爪子,它就会“拿起”家人上传的照片。更重要的是,这只狗狗还会与老人进行有智能、有感情的对话,引导他们聊聊家人和自己的状况,同时通过Android手机或平板上的正面摄像头把与老人进行对话的视频录制下来,供家人查看。GeriJoy宠物狗的对话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在它背后与老人进行对话的,其实是GeriJoy聘请的工作人员――所以它才能这么有人情味。
  GeriJoy的创始人之一Victor Wang,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硕士。生在台湾,长在美国的他,因为思念远在台湾的祖母有了创建GeriJoy的想法。Victor介绍,除了没人陪伴,老人的健康问题也是令子女牵挂的,因此GeriJoy在为老人解闷的同时也会为其做健康上的指导,比如:当老人坐着面对屏幕的时间过长,GeriJoy后台人员会通过电子狗提醒老人该起来活动了,该出门锻炼了,他们还会提醒使用药物的老人服药时间,当老人感到不舒服时他们也可以告诉电子狗,这样Gerijoy后台人员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帮老人叫救护车等等。
  最近团队刚在媒体上宣布,加入了老年护理科技公司联盟Aging2.0 Alliance。
 Hometouch
  Hometouch帮助家庭对亲人投注更多关怀。其独特的软件服务面向改善老年人的生活,通过使用平板电脑技术在一系列消费技术平台上连接家庭成员和护理人员。Hometouch在欧洲首屈一指的辅助生活峰会上赢得最佳公司奖。
  Hometouch可以每周帮你向家人发送一个教堂里的礼物,包含了两页祝福,字体大易读,提醒他们你有多爱他。
  有了Hometouch,你也可以每季度接收牧师的通讯刊物,每期都提供一些点子让你的家庭亲属更加信仰宗教。订阅费11.95美元一季度。
  Independa
  Independa首轮融资于2013年初完成,该轮融资额约为500万美元。该公司主打产品是一款名为“Angela”的平板电脑应用。该应用的目标用户群,为那些不愿意接受实时护理,而倾向于在家休养的老年病人。正如前所述,该应用也能够在部分LG生产的智能电视机上使用。
  Independa称,Angela是一款为老年人群“量身打造”的应用,它集成了视频聊天、电子邮件收发、互联网连接、Facebook网站访问、游戏、谜语以及其他互动功能。考虑到老年人群视力减弱等因素,该应用提供了大号字体、高对比度和明亮颜色。此外,该应用还能够提醒病人按时服药,同时具备医生预约、生日以及其他纪念日等提醒功能。
  OpenPlacement
  OpenPlacement主要提供老年人出院之后需要的日常家庭护理。按照CEO Dominic的说法,约有600万美国老年人一年体检一次,中间的过程非常低效而且杂乱,患者经常收到一些信息不全的复诊通知,或者复诊设备过了排期。
  在OpenPlacement提供的数据基础上,医生可以根据床位、地理位置、预算和患者备注来向患者提供切实可用的健康服务。到目前有500家医护机构在采用他们的数据。今天,当病人出院后需要熟练的护理比如辅助生活,家庭护理,RCFE或需要康复护理,耐用医疗设备(DME)甚至运输服务,只要打个电话,就能找到当地适合他们的具体需要的供应商。
  Openplacement的创始团队有25年以上的经验,亲眼见证了医疗保健领域的激烈竞争和护理行业的低效率。该公司是Rock Health孵化器的一部分,获得1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Gilbert Guide
  Gilbert Guide是领先的高级护理网站,消费者可以为所爱的人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专家信息和最全面的高级住宅和家庭护理指导目录。网站上有丰富的专业在线资源,帮助家人和朋友在高级护理工具选择方面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出明智的决定,包括高质量的护理院、辅助生活设施和家庭护理人员。该公司以质量为优先,并认为它的首要目标是教育消费者高级护理问题,培养高端市场。
  相比美国,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可以说更加显着,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亿,差不多是总人口的15%,这个比例到2050年,还有可能上升1/3。中国人提倡养儿防老,但如今在中国的老年人当中,空巢老人的比例大约已经占据一半,这使得“银发经济”如今在中国也开始成为朝阳产业。但是受限于养老制度的不完善,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很保守;同时,老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不高,不一定能接受这些新型模式。这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培养,以及子女向长辈灌输互联网的思想,帮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医疗方面的创新企业能够让我们爱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