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张骞:医患之间信任最关键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8-19 中国科学报 赞(3)
分享: 
导读
“张大夫,我出院了!临走的时候,正赶上你在做手术,没能与你当面道别。我不太会表达感激之情,只能说一句,您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的救命恩人。”

  “张大夫,我出院了!临走的时候,正赶上你在做手术,没能与你当面道别。我不太会表达感激之情,只能说一句,您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的救命恩人。”
  其实,这样的短信对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骞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存留在他心间的,除了做医生的成就感,更多的是对病人的感激之情。
  “是病人让我不断成长,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病人的这份信任!”张骞说。
 信任与重托
  发短信的是来自兰州的库欣病患者,被当地几家医院拒之门外后,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北大医院。
  “当时,患者的皮肤就像一层薄纸,感觉稍微一碰就要出血。”张骞说。详细了解病情后,他便与团队成员讨论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但术后患者却出现了罕见的并发症——肌间小动脉出血。“我们虽有所准备,但没有想到这么严重。”突如其来的并发症,使患者必须要在ICU病房进行留观。张骞迅速冷静下来,并在内心告诉自己:抛开杂念,治病救人。
  终于,患者转危为安,转入普通病房。为了减轻患者对治疗费用的顾虑,张骞所在科室还决定为其进行费用担保。
  “出乎我意料的是,患者在出院前结清了所有费用。并且还说等身体恢复了,还来找我做另外一侧的肿瘤切除。”就在一个月前,张骞在制作一期科普节目时还特意把这个患者请来,他个人不仅为患者捐献了1万元,而且还通过节目组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汇集大家的力量为患者排忧解难。
  追求从医三境界
  或许,医者再精益求精,也不可能做到完美。
  “如果我们实在无能为力,也要给予患者和家属一定的安慰。”张骞总是试图把自己周围的微环境调节得更好,希望团队成员和患者感受到一种愉悦氛围。他带领团队已经连续4年,年手术总量居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首位。
  不过,他并不满足,仍觉得距“医学大家”的境界还有很大距离。
  张骞很推崇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对医生成长的三个阶段的总结,即“求技、求艺、求道”。
  “在‘求技’的阶段,外科大夫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锤炼手术操作技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提高病人和医生的舒适度,这都是需要考虑的事情。”张骞觉得自己正处于第二阶段——“求艺”,就是追求手术动作的流畅、精练,“不轻不重、不快不慢,每个动作都恰到好处”。
  而对“求道”的认识,张骞给出了这样的解释:“首先,‘道’是规律,医生要总结、提炼行医中的规律;其次,‘道’是道德,医生要时刻把医德铭记在心;最后,‘道’是道义,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拿出来和同行交流分享,救助更多的人。”
  腔镜的“丝绸之路”
  早在2012年,张骞就为自己制定了“百肾计划”和“千肾计划”。所谓“百肾计划”,是指他每年通过手术为200名以上病人保住肾脏;而“千肾计划”,则通过培训让更多医生掌握肾脏部分切除手术,挽救更多病人的肾脏。
  对张骞而言,“百肾计划”早已超额完成,“千肾计划”的效应也开始逐渐显现。现在他有了更宏大的目标:“腔镜中国行”。
  每个月,他都抽出一个周末,组织医生团队到外地给病人做手术,同时为当地医院的骨干医生演示讲解,进行技术培训。
  “我有幸与出使西域的古人同名,希望自己也能像前人那样有所开拓,开辟一条腔镜医学技术的‘丝绸之路’!”张骞一直强调自己今天所取得的小小成绩,离不开北大医院的培养与文化熏陶,离不开老师前辈的悉心指导和栽培。“使我无惧外界的诱惑,执着地做一名外科医生。”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