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曹雪涛团队发现免疫炎症消退新机制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08-20 科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团队日前发现,表观遗传修饰酶Tet2在抗感染炎症免疫反应及消退过程中起重要的控制作用,为研究如何促进持续性炎症及时消退、抑制炎症反应从而阻止自身免疫病等发生发展提出了新的分子机制与学术观点,并为免疫学与表观遗传学前沿交叉研究提出了新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团队日前发现,表观遗传修饰酶Tet2在抗感染炎症免疫反应及消退过程中起重要的控制作用,为研究如何促进持续性炎症及时消退、抑制炎症反应从而阻止自身免疫病等发生发展提出了新的分子机制与学术观点,并为免疫学与表观遗传学前沿交叉研究提出了新方向。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8月19日的《自然》杂志。
  树突状细胞与巨噬细胞作为机体天然免疫细胞,能够及时识别外界病原体入侵并激发炎症免疫反应以清除病原体。但是,如果炎症免疫反应过度,会造成机体自身损伤,如发生休克、关节炎等,如何及时终止炎症免疫反应是免疫学领域备受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曹雪涛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张迁及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沈其骢等,通过炎症刺激的树突状细胞动态转录组分析,发现了Tet2在炎症免疫活化中被显著诱导出来,并在炎症晚期反馈性地显著抑制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6的分泌,进一步通过急性内毒素休克与结肠炎小鼠模型,证明了Tet2在抑制炎症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通过质谱等技术,发现Tet2可以结合一种抑制性表观调控分子,选择性地直接结合白细胞介素6基因启动子而抑制其转录表达。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Tet蛋白在天然免疫与炎症中的调控作用,与以往天然免疫受体信号转导通路的广泛调控模式不同,Tet2以基因特异性的方式抑制了炎性因子转录,促进了炎症反应的消退。
  另外,在目前广泛认为Tet2促进基因转录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Tet2具有转录负调控作用,其功能双重性有助于对Tet2表观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同时也能深入理解炎症消退期炎性因子的转录调控模式、在染色体水平上精确调控以维持免疫反应的平衡和稳定,为下一步设计靶标抗炎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