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徐洋教授Cell Stem Cell发布iPS细胞重要成果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8-21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由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科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种重要的干细胞――由个体自身细胞衍生的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 iPSCs)分化生成的各种类型的功能细胞,可以显示不同的免疫排斥命运。

由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科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种重要的干细胞――由个体自身细胞衍生的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 iPSCs)分化生成的各种类型的功能细胞,可以显示不同的免疫排斥命运。

科学家们还发现,如果将iPSCs转变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可能不会遭受免疫系统排斥。他们的研究发现为开发出一些干细胞疗法来治疗黄斑变性带来了希望。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失明和视力损害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估计,全球有3000万―5000万人受累于这一退行性疾病。

这一重要的研究成果发布在本周的《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著名华人学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学教授徐洋(Yang Xu)。2011年,徐洋教授及同事们发现,即便iPSCs是由个体自身的细胞衍生而来,异常的基因表达可导致免疫系统排斥iPSCs分化形成的某些细胞

这可能是安全使用iPSCs的一个主要障碍。由于能够分化为广泛的细胞类型,iPSCs被视作是特别有吸引力的干细胞疗法候选细胞。iPSCs并非来源于胚胎组织,因此iPSCs的使用不会像人类胚胎干细胞那样受到限制。

得到来自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512万美元的资金资助,徐洋和同事们早些时候开发出了一种具有人类功能性免疫系统,可对源自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外源细胞启动强有力免疫排斥的“人源化”实验小鼠。

徐洋说:“人类和小鼠的免疫系统完全不同。因此我们开发出了一种具有人类功能性免疫系统的人源化实验小鼠。这为评估人体对干细胞的免疫反应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

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了多种由人类iPSCs衍生的细胞类型,随后在具有同一个体免疫系统的人源化小鼠中测试了免疫反应。他们发现平滑肌细胞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受到人源化小鼠免疫系统的强力排斥,但免疫系统却可以容忍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甚至是在将它们移植到机体的某些部位,为它们提供强有力的免疫排斥环境之时。

研究人员证实,免疫原性抗体在平滑肌细胞中异常表达,而在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中则造成了差异性的免疫原性。

徐洋说:“免疫排斥是干细胞治疗一个重要的挑战。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人类iPSC衍生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不会遭受免疫排斥,支持了利用这些细胞来治疗黄斑色素变性的可能性。然而,与黄斑变性相关的炎症环境可能是干细胞疗法取得成功要攻克的另一个障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