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国内外十大著名撤稿事件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8-25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撤稿,或许是很多学者和专家不愿意面对的,撤稿的原因有很多,最近撤稿事件在国内也发生了,因此,我们盘点了一些比较出名的撤稿事件:

  撤稿,或许是很多学者和专家不愿意面对的,撤稿的原因有很多,最近撤稿事件在国内也发生了,因此,我们盘点了一些比较出名的撤稿事件:
  一 小保方晴子事件
  说到撤稿事件,就不得不提到去年在国内外闹得沸沸扬扬的小保方晴子事件,从Nature杂志撤稿的两篇STAP干细胞论文。一些读者发现了这一研究存在某些显著的问题,两项研究的领导者小保方晴子(Haruko Obokata)最终无法重复出研究结果。虽然science曾以存在大多缺陷为由拒绝发表其中的一篇论文稿,Nature仍坚持出版了这两篇论文,编辑们称未发现这些错误。其导师也因为此事而跳楼。

  二 德国斯普林格出版集团撤稿64篇
  德国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它有着15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而闻名于世,它也是最早将纸本期刊做成电子版发行的出版商。今年5月,Springer宣布与Nature杂志的出版商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Macmillan Science and Education)进行多数业务的合并,成立了命名为Springer Nature的新公司,媒体评论这次合并无疑将造就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强的科学出版商。
  然而,这一占据领先地位的科学出版商却在8月18日发布了一份震动科学界的声明,在这一声明中Springer宣布在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存在伪造的同行评审报告后,决定撤回发表在十大期刊上的64篇论文。

  三 美“黄金大米”论文被撤稿
  2012年底,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调查认为,“黄金大米”米饭是由汤光文在美国进行烹调后,未按规定向国内相关机构申报,于2008年5月29日携带入境。
  6月2日午餐时,汤光文等人将加热的“黄金大米”米饭与白米饭混合搅拌后,分发给受试儿童食用。最终,根据《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论文的主要相关人员都接受了处分。
  美国塔夫茨大学也启动调查,并于2013年9月18日就学校研究人员以中国儿童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人体实验致歉。美国营养协会两次要求汤光文和6名共同作者主动撤回论文都遭到拒绝。
  2015年7月29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其网站发布公告撤回有关“黄金大米”的论文。

  四 BioMed Central撤刊了43篇文章
  《华盛顿邮报》披露了英国大型医学学术机构BioMed Central撤刊了43篇文章,其中41篇论文来自中国作者。据BioMed Central网站发布的公告,撤刊这批论文的主要原因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
  其中,43家医院高校被点名。
  五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JVC)撤回了60篇论文
  说到论文造假,也不得不提到这位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的陈震远(Peter Chen )。
  经过14个月的调查,SAGE出版公司最近确定了这个学术造假大案。将一个作者在过去4年发表在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JVC)上的60篇学术论文一次性撤回。根据调查,SAGE确定这是由一个物理学家独立制造的一起恶意学术诈骗,骗局主角来自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的物理学家Peter Chen。
  六 Springer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撤稿计算机生成论文
  在已经发布了由随机文本生成器SCIgen生成的120多篇造假论文之后,两大出版社Springer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才发现错误。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Cyril Labbé搜集了2008年到2013年期间30多次会议论文集中的计算机生成论文,发现这种论文在德国Springer出版社有16篇,而IEEE则有100多篇。Labbé通过私人通讯方式告诉了两家出版社,出版社说现在已经删除了这些论文。
  七 癌症研究泰斗Cell等三篇论文被撤稿
  Robert A.Weinberg曾发现了第一个人类癌基因Ras和第一个抑癌基因Rb,他的一系列杰出研究工作已经成为肿瘤研究领域乃至整个医学生物学领域的重要里程碑。Weinberg是是世界上论文被引用最多的科学家之一,他至少有20篇论文引用次数达上千次。
  近日,Weinberg和同事们宣布撤回了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发表在《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的两篇论文,这两篇论文与Weinberg发表在2009年《细胞》(Cell)杂志上的另一篇论文有着直接的渊源。
  三篇论文均探讨了一种叫做miR-31的microRNA在乳腺癌转移中的作用。2011年的这篇Genes & Development论文已被引用78次,发表在同一期刊的那篇2009年论文已被引用96次。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Cell杂志的发言人已证实已引用达480次的这篇Cell研究论文也将被撤回:“此刻,我只能证实被《Genes & Development》引用的这篇论文正在撤稿,Cell即将发布官方的通告。”

  八 韩国科学家因推荐虚假审稿人致使多篇论文撤稿
  Retraction Watch网站最近披露了韩国科学家Hyung-In Moon为了逃避同行评审而耍的一个“小聪明”。他在向Informa Healthcare旗下期刊投稿时,利用假邮箱或伪造的个人信息向编辑推荐自己以及自己的同事作为审稿人。
  由于所有的评审意见回复都异乎寻常的迅速和正面,这引起了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inal Chemistry期刊编辑Claudiu Supuran的怀疑,并最终发现了这一舞弊行为。Hyung-In Moon也在其后承认了为自己论文审稿的事实。这一事件导致多达11篇已经发表的研究论文被撤稿。

  九《自然》高引干细胞论文遭撤稿
  2008年,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的Thomas Skutella 和同事们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的结果,称他们成功利用成人睾丸精原细胞生成了成体生殖干细胞(haGSCs)。
  在对论文进行过一次校正后,由于随后的一项研究对这些细胞的多能性提出了质疑,现在作者们撤回了他们的这篇文章。根据 Thomson Scientific 的 Web of Knowledge 数据显示,该研究已被引用281次。

  十 卢森堡大学研究人员因数据造假被撤稿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的第一作者被调查出有学术不端的行为,《致癌基因》(Oncogene)准备撤销卢森堡大学一研究小组的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基因在乳腺癌细胞入侵时发挥的作用。该论文于2010年发表,2012年就经调查确认论文第一作者Guillaume Vetter博士学术不端,但直到现在该稿件还未被撤销。对此,卢森堡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Iris Behrmann称,发现Guillaume Vetter伪造数据后,外部调查委员会确认其他人没有参与伪造数据,因此建议该论文撤稿或修订数据。由于Guillaume Vetter在2012年就离开了卢森堡大学,通讯作者Evelyne Friederich便依据委员会的建议并和Oncogene沟通后,撤销伪造的数据并添加新数据,但在提交修订版本的论文时,Evelyne Friederich生病并在2014年离开了卢森堡大学。目前,卢森堡大学正式要求撤销该论文并对此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结语:对于论文撤稿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考虑:
  首先,论文审稿机制存在一些问题。
  在同行评议过程中,很多撤稿作者使用伪造学者或者推荐熟人审稿,这样,对于论文的通过率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同时,也缩短了自己发稿的时间,对于自己的职称评定和评奖评优提供了便利。
  其次,对于一些文章的错误,我们应该选择怎样的态度。
  对于一些小的错误,或者一些偏差都是在我们的容忍范围之内的,大家往往关注点都在一些学术影响力比较高的杂志上,特别是《Nature》、《Cell》、《Science》和《PNAS》,这些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很高影响力的杂志,对于在这上面发表的文章,都是需要研究人员不断努力、不懈奋斗得来的,对于在这样的学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如果出现造假,不仅仅是个人是耻辱,更是人类的耻辱,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毫无条件的选择零容忍。
  再次,科研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
  国内的很多专家学者,特别是边远地区,对于科研基金的渴求是十分强烈,而且工资待遇上也对比一线城市要低很多,这样就造成了一些人的畸形心理,通过发表高水平杂志文章,来谋求利益。因此,我们需要让资源共享,改革科研制度,缩小各个地方的差距,改变专家学者的生活条件,来鼓励不仅仅可以通过科研和论文定高低,也可以通过教学来提升自己。
  最后,面对这么多的学术造假事件,我们应该清醒,更应该反思。(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部分资料参考丁香园、生物通等网站
  作者:栾晓东 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