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冤!患者刺伤医生 称“认错人”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8-25 南海网 赞(2)
分享: 
导读
8月21日下午,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袭击伤害医生案件,所幸医生反应迅速,用双手死死紧握刺向腹部的刀刃,保住了一命。行凶者已被公安机关扣留,其行凶动机有待进一步调查。男子刀刺医生的原因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8月21日下午,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袭击伤害医生案件,所幸医生反应迅速,用双手死死紧握刺向腹部的刀刃,保住了一命。行凶者已被公安机关扣留,其行凶动机有待进一步调查。男子刀刺医生的原因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8月21日下午,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李医生如往常一样,正在诊室为一名腹痛的女患者就诊,谁也想不到不幸的事情却悄然降临。这一不幸就从一名男子的到来开始。
  一个皮肤黑黄、穿着墨蓝色外套的中年男子走进诊室。他的声音听起来很轻,问李医生“某某主任在哪里?” 李医生回忆说,当时自己正在为病人就诊,就随口回应了一下,“我在看病,等会儿再跟你说。”接着就继续对患者进行问诊、体检、开处方。“正当我拿起刚打印好的处方准备签名时,那个站在我旁边的人拿出一把刀,刺了过来。”李医生说,他当时并不知道那是一把刀,只是凭着直觉感觉到有个东西捅过来,就用手本能地挡一下,随即才反应过来是一把长长的尖刀。
  此时手掌上流出的血也让李医生瞬间清醒过来,对方在行凶,于是起身就跑。
  “伤口有十多公分,我压住伤口,起身跑向外科楼准备前去包扎。”李医生说,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怎么也想不到“找人”变成行凶,而且对方要找的那个人也不是自己。
  事发后,现场的护士用手机拨打110报警。
  医院保安闻声赶到。这时伤人男子不紧不慢地从诊室走到急诊科大门处,表情冷漠,缓缓地用塑料袋擦了擦刀上的血,然后又将刀放入塑料袋内。三名保安随即围在该男子身边,直至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其抓获。
  李医生于事发当天17时许,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接受了缝合治疗。因及时用手握住刺向胸口的刀刃,险遭不测的李医生右手受了重伤,伤口长约10公分,从右手掌内侧拇指和食指连接处斜着延伸到手腕。
  “如要告知家人,就说是不小心刮破手。”手术时,因只是麻醉了手臂,李医生的意识还很清醒。此时,有一名医生进来告诉他,已经打电话通知他家人,但李医生表示不想让家人为他担心。
  8月22日,据市人民医院介绍,李医生右手掌伤口伤到了神经、肌腱、动脉。据手术主刀医生、手足外科的肖医生介绍,一个月后李医生的伤手可以拆石膏进行功能锻炼,约2个月可以基本功能性恢复。
  据三亚警方介绍,当日在现场行凶的男子被民警制服后称自己“认错人了”。据警方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嫌疑人的精神状态。行凶者已被公安机关扣留,其作案动机仍需进一步调查。
  伤医、“医闹”等行为冲击法律底线,甚至滑向违法犯罪。伤医行为不仅对患者诊治无利,更危害了医务工作者的身心安全,破坏了医院的正常运转,只会恶化医疗环境,进一步损害整个患者群体的利益。如果这一“死结”不解开,更将造成医患关系恶性循环。
  归根结底,医生与患者是对抗病魔的“战友”。针对医务人员的暴力行为,是全社会的公敌。医疗制度的改革完善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尊重医生、抵制暴力却是每个公民即刻就能践行的事情。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和谐的医患关系可期!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