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小医生泣泪吐槽:那些让医生抓狂的规定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8-27 华医网 赞(4)
分享: 
导读
救死扶伤的医生医生竟然成了与急需救治的患者对立的存在?这种听来如天方夜谭,却又普遍存在以至于令很多医生抓狂的真实现象,正在不断加深医患矛盾。

  救死扶伤的医生医生竟然成了与急需救治的患者对立的存在?这种听来如天方夜谭,却又普遍存在以至于令很多医生抓狂的真实现象,正在不断加深医患矛盾。
  动员家属献血,把医生逼成“黑店宰客”
  让医生抓狂的事,首当其冲的便是动员家属献血。很多医院的医生,身上背负着必须完成的血站互助献血指标。如果医生没有完成这一指标,将会影响整个医院用血指标。
  站在医生的角度,患者家属拒绝献血是相当自私的行为。而患者家属却又无法理解为何医生会要求其献血:“献血的原则是出于自愿,患者治疗用血,作为家属,我们又没有白用!是付过钱的啊!”
  而医生为了保证医院的血库有充足的血液救治病人,同时为了完成背负的献血指标,迫于无奈,很多医生不得已使出要挟患者的下策——不献血就不动手术。患者家属认为这简直是“黑店宰客”!
  可如果大家都只用不捐,血库库存告急后,亟待救治的病人没有血源,谁负责?板子要打在谁屁股上?
  医生要经常“劝人出院”
  除了献血指标外,“劝人出院”成为医生疲于处理的另一大难题。
  医保不报销门诊费用,只报销住院费用,这导致部分慢性病人压床,甚至干脆把医院当疗养院,这严重挤压了医院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
  动员慢性病人出院偏又是个技术活,为什么?因为出院有风险!如果病人出院后出事,怎么办?谁负责?
  控制药费比,把医生逼成会计
  还有,住院药费比例有规定,导致医生必须加大检查的比例平衡药费。这无形中加大了辅助科室的工作量,也浪费了医疗资源,更浪费了医保资金。实在没法平衡的病人,又必须用药时,只能让患者自己负担高额药费。
  拿化疗举例:因为门诊不能使用特殊药物,真菌感染的病人必须住院治疗,这项规定让这些特殊的病人负担极重。结果造成患者积累怨愤,甚至迁怒医生。医生看在眼里,心里也难受,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医生亦非万能,必要的监管要有,可是,各种政策法规一刀切的粗放式管理(或者可以称为“懒政”)不适合医院这种工作环境复杂的地方,急需精细化管理方式。如果本职救死扶伤的医生不用背负这些强加的责任,必将大量减轻医生与患者的对立,重塑医患之间的信任。
  愿从此不闻患者伤医的案件、医者过劳殉职的新闻和医护人员离职的传闻。
  愿有一天,医务工作者能以专业人员,高级知识份子的形象,真正受到尊敬,拿到合理的报酬,而不是需要灰色收入养家糊口的“白狼”。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