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南首家早癌筛查中心在深成立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8-28 羊城晚报 赞(9)
分享: 
导读
8月27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华南首家早癌筛查中心。该中心确定了五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并制定了相关的筛查方案。

  8月27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华南首家早癌筛查中心。该中心确定了五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并制定了相关的筛查方案。
  深圳市人民医院积极推进早癌筛查,2015年初开始筹备早癌筛查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的早癌筛查中心首先针对国内高发的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乳腺癌等5种癌症先行筛查,并逐步向其他多发癌种扩展。通过多学科、跨学科的交叉合作,采用灵敏度高、使用简便、无痛苦、易于接受的筛查方法;在无症状的人群中筛查早期癌症患者和癌症高危人群。
  深圳市人民医院邱晨院长表示,开展早癌筛查,对社会、个人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对部分早期癌症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二是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如提高癌症5年期的存活率;三是减轻个人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大幅降低癌症治疗的费用,对家庭而言,避免了人财两空;对社会而言,可以减轻社保的负担,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将社保资源更合理地进行分配。
  据统计,在深圳,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明显上升,年平均增长4.15%,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新发恶性肿瘤达16731例,每天新增45例,但这些癌症病例90%以上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战胜癌症的宝贵时机。
  哪些人应进行早癌筛查?
  据调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仍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60万。恶性肿瘤发病率在0-39岁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快速升高,80岁以后达到高峰。专家建议,应在40岁以后重视肿瘤的健康体检。
  哪些人需要进行癌症筛查?深圳市人民医院表示,通过各临床专科专家团队的研讨,结合国际、国内相关研究成果,确定了五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并制定了相关的筛查方案,在国内率先开展早癌筛查。以肺癌的筛查为例,具有以下特征的为肺癌的高发人群,建议立即进行筛查:年龄大于40岁、每年吸烟超过30包、停止吸烟少于15年的;有吸烟史30包/年的;长期被动吸烟的;有慢性咳嗽咳痰、咯血、消瘦等表现的人群;长期接触砷、铬、石棉、镍和油烟烟雾等致癌物者;长期生活在雾霾、空气污染、沙尘等环境的人群;有慢性肺部疾病或癌症病史者;有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家族史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