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揭医生猝死高发之谜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9-01 中国循环杂志 赞(7)
分享: 
导读
近日,医生过劳出现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报道频见报端。继前51岁的301医院骨科副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张永刚教授于8月16日凌晨4时许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去世后,301医院又一医生倒下!

  近日,医生过劳出现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报道频见报端。继前51岁的301医院骨科副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张永刚教授于8月16日凌晨4时许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去世后,301医院又一医生倒下!肝胆外科行政大主任卢实春,突发胸闷20小时,诊断为急性下壁心梗,于2015年8月28日20:30入住301医院心内4病区,入院后出现室速,已下病重。是什么让救人于危难的医生频频倒下?
  手术,加班,一份已经快没了温度的盒饭……
  疲惫,脑出血,猝死……
  日常的生活,让人心塞的消息,这些对于医生已经颇不陌生。为什么?最近一项纳入60万人的研究[1]显示,每周长时间工作,明显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对于常加班的人而言,更应重视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管理。”研究者指出。
  研究发现,与每周工作35~40小时的人相比,每周工作≥55小时的人脑卒中风险升高33%,冠心病风险升高13%。而且即使校正年龄、性别、社会经济以及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结果依旧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时长与卒中风险还具有“剂量”效应,与每周工作时间在35~40小时的人相比,每周工作41~48小时者卒中风险升高10%,每周工作49~54小时者卒中风险则升高27%。
  这项研究共纳入欧美以及澳大利亚25项研究,其中对冠心病进行分析的研究共纳入603 838位受试者,平均随访8.5年;对脑卒中进行荟萃分析的研究共纳入528 908例受试者,平均随访7.2年。
  其实,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对心脑血管影响相关研究已经很多,比如一项纳入8350位受试者的研究[2]发现,每周工作时间越长,10年得冠心病的风险越高。
  与每周工作31~40小时的人相比较,每周工作61~70小时可增加42%的冠心病发生风险,每周工作时间多于80小时则更是可增加94%的冠心病风险。
  常加班仅仅增加得冠心病的风险?非也。研究者指出,还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睡眠障碍以及心理疾病等的发生风险。此外,由此还会改变生活方式,比如饮食、运动、吸烟饮酒等。而这项研究中,经常加班的人确实伴有的心血管病风险因素也更多。
  回想医生的生活,看看《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只能一声叹息:2014年中,52.7%的医生每周工作时间平均40~60小时,32.7%的医生一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
  医生们,多爱护自己,请保重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