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辈子无红包”的好医生宋濂舫走了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9-01 新华报业网 赞(7)
分享: 
导读
 “精诚济世妙手回春一生救人无数,厚德博学医界楷模万民众口皆碑!”9月1日上午8点30分,泰州市殡仪馆告别大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疗专家、江苏省“医德之星”、泰州市卫生系统“一辈子无红包”的重大典型宋濂舫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

  “精诚济世妙手回春一生救人无数,厚德博学医界楷模万民众口皆碑!”9月1日上午8点30分,泰州市殡仪馆告别大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疗专家、江苏省“医德之星”、泰州市卫生系统“一辈子无红包”的重大典型宋濂舫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来自泰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宋濂舫的家人及生前友好上百人向这位94岁的医德楷模做最后的告别。
  今年84岁的退休职工沈长录、65岁的睢宁籍画家贾广慧等人,也早早来到泰州殡仪馆,眼含热泪送宋濂舫老人最后一程。他们与宋老原本非亲非故,但都亲眼目睹过宋濂舫对一些贫困病人的热心救治与无私帮助,此后他们就与宋濂舫像亲戚一样走动。朴实的沈长录老人对宋濂舫的高尚医德和君子之风赞不绝口,贾广慧对宋濂舫的评价是:大医仁心,道德完人!
  老家山东莱阳的宋濂舫,早年从江苏医学院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泰州工作,这一干就是60多年。在泰州,大家都愿意找宋濂舫看病,这不仅因为他的医术高明,而且他开的药方从来不贵。“从医60多年,想送我红包的人确实多,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一辈子没有拿过一个红包,没有拿过一分钱药品回扣。”这是宋濂舫老人生前经常向家人和同事说过的话。
  可尽管如此,宋濂舫还是与不少医治过的病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他们到泰州来,总要带点自家种养的东西来看宋濂舫。对于这些礼品,宋濂舫倒是很高兴地收下了,但他每次都要回礼过去。“说老实话,一些农村的病人家属,从家里带来自己地里长的山芋,自家养的母鸡生的蛋。如果我不收,就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但我也有自己的‘规矩’:能回礼的,尽量回礼,比如给病人送一些水果,给点车旅费之类的。”这些年,和宋濂舫常来常往的病人及家属还有好多,他们把常来看看宋老当作回报他的一种最朴素的方式。
  1989年12月,年近七旬的宋濂舫光荣退休,本可以赋闲在家颐养天年。但泰州的百姓似乎离不开他。在许多病人及家属的要求下,泰州市人民医院决定继续返聘宋老继续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宋濂舫重新“上岗”后,又坚持干了17年,每到周二他的专家门诊,经常要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忙到中午两点钟,直到2006年才脱下白大褂。
  此后,仍有一些病人慕名找到宋濂舫的家里,或者守在他经常散步的公园里,请他帮助义诊或提供治疗意见,宋老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每一个病人,不收分文报酬。有的老病号曾亲眼看到宋老左手中指、食指和无名指上隆起的骨节,那是几十年来他为病人叩诊时敲击出来的;他的右手大拇指也明显弯曲变形,那是他为病人检查时触摸肝脾造成的。用最简单的检查确诊,用最少的钱治好病人,这就是宋濂舫行医60余年的不懈追求!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