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谷歌不掩进军医疗行业野心:挑战巨大 收益也将巨大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5-09-06 福布斯中文网 赞(2)
分享: 
导读
谷歌正在向其前沿生命科学项目中注入大量现金,并将一个基于智能隐形眼镜设立的秘密部门转变成一家前进动力十足的专业公司。

  谷歌正在向其前沿生命科学项目中注入大量现金,并将一个基于智能隐形眼镜设立的秘密部门转变成一家前进动力十足的专业公司。
  这家新近宣布成立的公司将全身心地专注于一项年营收可达几十亿美元的业务上,该业务将为病患提供有助于一系列重大健康问题的产品,从糖尿病、帕金森病、癌症、心脏病,到延长寿命的普遍诉求。
  这一业务的分立是谷歌Alphabet公司架构重组的一部分,重组后,广告和无人驾驶汽车等业务的独立经营更为明确。
  执掌这一全新健康部门的是安迪?康拉德(Andy Conrad),他拥有涉猎极广的纳米技术和分子生物学背景。此前他曾担任谷歌X研究部门生命科学负责人。
  谷歌从不错过任何一个重大商业机会。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决意要让该公司走在回报巨大的健康科技市场几大关键领域的前沿。
  全球约有3.87亿人患有糖尿病,1,000万人患有帕金森病。每年约有1,400万例新癌症病例确诊,超过1,700万人死于心脏疾病。在这些领域中为帮助病人而提供各种技术,一方面对整个社会而言相当重要,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谷歌做事从来不会半途而废——即便是放弃智能眼镜(谷歌眼镜)也只是暂时的,到它们能够更成功进行商业化的那一天,这个项目一定会重新开启——故而,进军医疗保健行业之举必定是奔着最终的市场领军地位而去的。这一举措对布林来说也有其私人原因,在他母亲患上帕金森病之后,他就对这种疾病的治疗特别感兴趣。而谷歌的另一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则患有一种罕见的声带疾病,他也是推动健康技术进步的一股强大动力。
  谷歌依赖于健康行业的合作者
  布林明白,谷歌不可能就这么简简单单地闯入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并占据主导地位。该公司的智能隐形眼镜是和瑞士医药巨头诺华制药(Novartis)共同合作研发的,而布林也希望谷歌的其他努力同样是协同合作的结果。谷歌或许拥有技术优势,但却没有医药巨头公司在医药专业技能上的深度和广度。至少现在还没有。
  谷歌将和各种类型的公司展开合作,从研发型初创企业,到和诺华制药类似的先进医疗公司。
  当然,谷歌在这一市场并不是孤身奋战。苹果、微软、Fitbit和三星都在健身和健康追踪领域日渐活跃。就在上周,正在帕金森病和癌症管理领域实现重大进步的英特尔向美国及其他地区数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发布了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所使用的沟通系统(即便这一系统已经开源,我们认为,英特尔还是会在其他领域推出该系统的付费版本)。
  改变疾病监测、预防和管理的方式
  谷歌这一全新的健康业务直接脱胎于该公司一直在进行的智能隐形眼镜研发业务;最近,布林在Google+上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将这一项目描述为“极具挑战的技术难题,然而却有着极为重要的健康用途”。
  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三年,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产品出现;该项目旨在制造一种含有低功耗微芯片及肉眼几乎不可见、像头发丝一样细的电子线路的智能隐形眼镜。这种隐形眼镜能够直接从眼球表面的泪液中测量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并将数据传送到移动设备中。
  现在只不过是谷歌改变科学家们检测、预防和管理疾病(包括心脏健康)方式这一愿景的开端。谷歌可能还希望通过其Calico业务来延长人类寿命、提高生命质量。
  布林曾表示,他对于智能隐形眼镜项目的进展感到“高兴”,不过他还补充说,他“倒没有料想到这个项目后来的发展壮大:它变成了一个生命学科团队,肩负着令医疗保健行业更加积极主动的新技术研发使命。”
  正在研发中的技术包括:用于检测分子水平疾病的纳米诊断平台、有望在癌症乃至老年痴呆症等领域做特定用途的技术等。事实上,谷歌对于攻克癌症这一难题的兴趣,从其为生命科学团队招募大量极具天分的肿瘤学家中便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谷歌还在研发一种心脏及活动检测仪;在利用基因测绘健康人体并在疾病成形前进行预测的“基线研究”(Baseline Study)项目上,该公司也有进展。一年前,谷歌收购了Lift Labs,这是一家发展迅速的帕金森病研究初创企业。
  布林表示,这项工作是“巨大的任务”。不过,谷歌向来以毫不停歇地推进其愿景而闻名。接下来几十年中的研究成果很可能也会产生同样深远的影响,不仅是对公共健康而言,对谷歌自己的财务收益来说亦是如此。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