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一药企之争:辉瑞、罗氏谁会赢得最后的风光?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9-06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提到世界上最著名的药企,哪怕是外行人也一定能说出辉瑞、罗氏等制药巨头的名字。这两大巨头也有与其名气相符的实力。长期以来,两家医药巨头一直在争夺医药产业霸主的地位。

提到世界上最著名的药企,哪怕是外行人也一定能说出辉瑞、罗氏等制药巨头的名字。这两大巨头也有与其名气相符的实力。长期以来,两家医药巨头一直在争夺医药产业霸主的地位。在过去数年中,来自美国的辉瑞一直压制着瑞士医药巨子罗氏。据分析人士估计,未来辉瑞仍将保持着药企霸主地位的位置,然而到2020年,罗氏在品牌药物方面的销售额将反超辉瑞,想必这会让辉瑞感受到一丝不安。

数据显示,2014年辉瑞以375亿美元的品牌药物销售额傲视群雄,而罗氏则以369亿美元的成绩紧随其后。如无意外,未来几年罗氏与辉瑞的差距将逐年缩小,并最终与2020年实现逆袭。

效益形势

辉瑞在过去五年中一直经受着营收降低的问题,2011财政年度辉瑞收入降低了2.7%左右,2012年度更是剧减16.2%。不过,随着辉瑞一系列新药的上市,公司有望于2016年财政年度实现收益增长。公司2016年财政年度收入预计增长达12.8%。而罗氏也有着相似情况,2015年财政年度,公司的收入预计将减少6.2%左右,不过公司未来两年将迎来转折点,分别实现4.5%和4.2%的增长。

由上图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品牌药物销售领域,罗氏正缓慢但平稳地缩小与辉瑞的差距。

公司产品组成

尽管辉瑞的产品组成十分广泛,随着辉瑞公司旗下有三大摇钱树Lyrica、Celebrex和Viagra纷纷失去专利保护,未来辉瑞势必要寻找新的替代药物。目前公司的Lyrica是公司效益最高的药物,2014年该药物的总销售额达到51.7亿美元,占辉瑞公司总收入的10%左右。随着Lyrica16年失去专利保护,辉瑞公司从这一药物上的收益将锐减,2019年Lyrica的收入将降至28.6亿美元,对辉瑞公司的贡献仅占5%。与此同时,Celebrex将由5.4%(2014年)降至1.1% (2019年);Celebrex将由3.4%(2014年)降至1.2% (2019年)。

不过,辉瑞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已经储备了众多处于后期临床研究的新药,这些新药有希望成为辉瑞新的拳头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辉瑞公司新上市药物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3%,这一数字到2020年则将增长到17%左右。

罗氏也面临着专利悬崖的挑战。其畅销肿瘤药物Avastin,、Herceptin和Rituxan 2014年的销售总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1.2%,这一数字到2019年将下降至31.6%。Rituxan于2013年在欧洲市场失去专利保护并将于2018年失去美国市场专利保护。这将直接导致该药物收入所占罗氏公司总收入比例从2014年的14.5%降低至2019年的9.8%。此外,大名鼎鼎的Herceptin也将于明年失去在美国市场的专利保护,其收入贡献奖降至9.6%(2019年)。

让罗氏稍感欣慰的是,Rituxan与Herceptin直到2017年仍能够为公司提供可观收益。直到2019年Avastin,、Herceptin和Rituxan仍将是罗氏公司最赚钱的药物产品。另一方面,由于罗氏的重点在于肿瘤市场,而该市场被公认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药物市场之一,这也使得其相对于辉瑞有了一个意外优势。

而目前,罗氏的所有研发投入中有一半都砸在了肿瘤研发领域,这一策略也被证明为明智之极。据预计,未来两年内公司有10种抗肿瘤药物即将送审,其中obinutuzumab (GA101) 和T-DM1被认为有潜力接替Rituxan和Herceptin的地位。此外,与辉瑞研发预算连年削减不同,罗氏在这一问题上毫不吝啬,连年上调研发经费总额也被认为是能够威胁辉瑞霸主地位的原因之一。

局部逆袭 难以全盘压制

尽管在品牌药物销售方面罗氏公司将实现逆袭,但是辉瑞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医药第一。辉瑞的业务范围主要分为Pfizer Centresource产品、生物制药学产品以及动物健康产品三部分。其中2014年生物制药学产品总收入达到了457亿美元,而品牌药物在其中贡献了375亿美元,占71.3%左右。而罗氏的业务则相对集中,其生物制药学产品总收入为401亿美元,但其品牌药物的贡献高达91.95%。这也意味着罗氏在非品牌药市场距离辉瑞公司仍存在一定差距。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