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近三年产前诊断避免1330名缺陷儿出生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9-11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产前诊断18952人,避免1330名缺陷儿出生。昨日,南都记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了解到,近三年来,该中心为36万余人次进行了产前筛查。

  产前诊断18952人,避免1330名缺陷儿出生。昨日,南都记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了解到,近三年来,该中心为36万余人次进行了产前筛查。“从筛查来看,四肢畸形、脑瘫、先心等结构异常缺陷最多,占比超六成。”东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刘彦慧表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可有效避免缺陷儿出生,但目前筛查比例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产前诊断,从市妇幼保健院来看,产前筛查可疑对象中仍有30%孕妇拒绝产前诊断,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产前筛查36余万人次
  先天畸形儿没有理想的治疗措施,通过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可及时发现避免缺陷儿出生。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具备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有两家,分别是市妇幼保健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
  “近3年,中心每年的产前筛查人数都以20%的比例在增长,产前筛查的人数达到了36余万人次。”东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刘彦慧说,数据显示,36万产前筛查人群中,有18592人进行了产前诊断,最终发现了各类先天缺陷1330例,均得到了及时终止妊娠。
  从1330名缺陷儿分析发现,四肢畸形、脊柱裂、脑瘫、先心等结构异常的情况最多,共858例;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染色体异常的270例;地中海贫血220例,其他如耳聋等12例,约占1%。
  “从单病种来看,地贫是发病最多的,这是广东的地方病。”刘彦慧说,但是,仍有部分家庭未得到重视。东莞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数据就显示,目前,东莞新生地贫患儿的发生率约达到6%,其中仍不乏严重地贫患儿。
  约30%产前筛查可疑对象拒绝产前诊断
  “东莞外来人口庞大,产前筛查的比例很难去预估,但是,单产前诊断来看,仍要提高意识。”刘彦慧说,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的情况来看,产前筛查可疑对象中,仍有约30%的孕妇最终拒绝了产前诊断,因此而带来的悲剧也时有发生,“最近一个月就有一名孕妇产前筛查后高度怀疑胎儿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对方拒绝产前诊断,最终生下了一名缺陷儿。”
  专家也表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费用并不贵,“产前筛查通常近200元,而且东莞户籍还有免费,产前诊断费用大约在2000元。”刘彦慧认为,关键是市民要提高预防意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