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699美元的癌症检测,你怎么看?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09-17 生物探索 赞(3)
分享: 
导读
血液检测,在癌症早期检测领域越来越火,因省时省力,受到众多医学专业人士的青睐。近期也有研究表明血液检测可准确诊断肺癌,还可预测乳腺癌症的复发。

血液检测,在癌症早期检测领域越来越火,因省时省力,受到众多医学专业人士的青睐。近期也有研究表明血液检测可准确诊断肺癌,还可预测乳腺癌症的复发。如今不光是科研工作者热衷于挖掘血液检测在癌症早期检测中的潜力,企业对此也很感兴趣。美国圣地亚哥一家诊断公司Pathway Genomics在市场上销售699元的癌症检测产品,该产品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突变DNA来检测看不见的癌症细胞。对于699元的癌症检测?你怎么看?

699元癌症测试产品通过数百样本验证。数百?这个数值够吗?

这种测试听起来不错,没有人不想知道身体中潜藏的癌症。但没那么简单。如果这种测试产品真的有效,那么对医学来说是一大进展,因为它可以在症状发生前低价检测到癌症。但Pathway Genomics公司并没有给出具体数据来证实该产品的有效性。

Pathway Genomics公司的CEOJim Plante表示,他们公司的测试产品已经通过数以百计的样本验证。这个数字并不让人印象深刻,验证该测试产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需要成千上万的样本或数百万美元,Pathway Genomics公司并没有做到这些。

然而,Pathway已经在市场上销售该产品,名为“癌症拦截”,对于测试结果消费者可通过“远程医疗”在线咨询医生。销售商同时还提供一个订阅计划,花费1196美元消费者每年可获得四次血液检测。

该公司向疑似患有癌症的消费者推销该测试产品,主要包括具有癌症遗传风险、长期吸烟者或暴露于辐射的人群。但这种订阅计划可能会误导人,根据路透社报道:该公司曾在同样的问题上陷入困境。2010年,美国最大连锁药店Walgreens 在收到美国卫生监管机构警告后,停止出售Pathway的所有基因检测产品。

试剂产品不成熟,但血液检测技术仍很有前景

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对于某些癌症,血液检测发现早期癌症是有可能的,但对于推出这样的早期检测项目他们并没有那么大的胆量。有些科学家认为,有些企业可能会采取鲁莽的方法,没有合适的科学和临床评价,这些测试产品可能很危险。

即使这些检测试剂不成熟,但血液检测在癌症早期检测领域的确很有前景。事实上,谨慎的科学家一直在收集成千上万的证据来证明血液检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今年2月份,香港的一项大型研究对血液检测的准确性进行验证,该研究总共有20000名健康中年男性参与。在第一批筛查中(10000人),研究人员筛查出13名志愿者处于癌症早期,如今这13名男子均接受癌症放射治疗并打败癌症。

同时在今年的世界肺癌年度大会上,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以及英国国家心肺研究所的新研究涉及了223名已知的、疑似的或二次肺癌患者,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被告知哪些患者已被确诊患肺癌,但研究人员通过血液检测准确诊断出了70%的肺癌病例。同时研究人员还将血液样本和组织样本进行匹配,结果证实了血液检测的准确性。

担忧:将来血液检测是否如PSA检测、乳房X线检测一样遭质疑?

对于血液检测癌症,有专家表示,这种产品可能让病人和医生产生误解。该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误导性:技术、生物背景和临床环境;另外一个问题是“生物制品”或突变的累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这些突变有时并不意味这什么;最后一个误导性可能来源于医学。在癌症筛查医学史上,也有一些备受争议的先例。例如前列腺癌PSA检测和乳房X线检测。

20世纪90年代早期,FDA批准了PSA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用于筛查男性前列腺癌。尽管一些医疗保健专家称赞PSA检测是筛查男性前列腺癌最好的方法,但PSA作为常规筛查长期以来受到争议。PSA筛查会导致许多假阳性,这意味着有些诊断结果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此外,有些人认为PSA筛查会导致过度诊断,引发许多不必要的治疗。

关于乳腺X光检查的必要性一直存在争议。之前《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曾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把乳腺X光检查作为健康女性乳腺癌的常规检测手段正在导致检查与治疗的泛滥,而某些肿瘤可能根本就不会引发症状。

这就是为什么Pathway公司的癌症测试产品可能是个大问题。从技术角度来说,血液检测绝对可以从血液中检测到癌症DNA,但这是否是一个很好的医学检测手段还未被确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