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精准医学之关键致病性蛋白异构体分析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10-09 转化医学网 赞(24)
分享: 
导读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2015年在美国国会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医学研究从个体化医疗进化到精准医疗时代。精准医疗计划在基因组研究计划基础上,突显蛋白质组研究和代谢组研究和互联网医学的重要性。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2015年在美国国会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医学研究从个体化医疗进化到精准医疗时代。精准医疗计划在基因组研究计划基础上,突显蛋白质组研究和代谢组研究和互联网医学的重要性。
  要实现精准就需要有精准的检测技术。需要在不同的层面上实现精准,比如精准分析特定样本,比如流式分选的特定细胞亚群,激光显微切割的靶组织,穿刺获得的临床样本等。在蛋白质分析层面, 需要分析特定靶蛋白的特定异构体在疾病中的作用。科学家研究发现,不是所有的某种蛋白分子都会参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只有其中有特定修饰的异构体才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因此在精准医学时代,精准分析蛋白的致病异构体,将会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堪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顶尖杂志Hepatology 上发表文章。研究在HCV病毒和乙醇诱导损伤条件下,转录因子FOXO3修饰图谱的变化。该研究使用Nanopro 1000 微流体蛋白质免疫检测系统,精准绘制出在HCV感染情况下,细胞核及细胞质中FOXO3修饰异构体的图谱。作者发现,HCV感染后,原有的FOXO3的异构体消失,产生了新的修饰异构体(PI 5.85,PI 6.6)。

  作者进一步研究发现,PI 5.85的新异构体特异性出现在HCV感染的肝组织样品中,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和正常肝组织无该异构体。因此PI5.85的异构体在HCV感染中起重要作用。
  该文章的作者把其研究的结果描述为在HCV和乙醇处理情况下,肝细胞FOXO3修饰异构体Unique Pattern。
  Nanopro 1000 cIEF immunoassay technology 是美国proteinsimple公司开发,基于毛细管等电聚焦分离,使用独创蛋白质捕获技术,结合抗原抗体免疫杂交,实现在纳升级反应体系中,对干细胞等微量样品进行蛋白质修饰图谱进行解读。该系统具有全自动化,无需手工操作,可实现19小时内对96个样品进行分析的强大功能。Nanopro 1000 将会是精准医学蛋白质精准研究的有利工具。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